当前位置:

动漫方式讲故事 湖南出版地灾防治知识图书《湘湘历险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刘泉子 编辑:马丽红 2017-10-12 17: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向全省地质防治灾害重点县赠送图书。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张英 通讯员 刘泉子)10月12日上午,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召开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读本《湘湘历险记》出版座谈会,并向全省14个地质防治灾害重点县赠送图书。

  《湘湘历险记》由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编著,湖南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全书用拟人化的卡通人物形象“湘湘”、戏剧化的故事情节系统讲述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系全国首本以动漫形式传播地灾防治知识的图书,主要讲述了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切坡建房等五个既独立成篇又相互联系的小故事,传播了如何识灾辨灾、防灾避灾,以及在地质灾害来临时如何科学避险、逃生、科学防治等知识。作品入选了全国《农家书屋》和中小学图书装备库推荐书目,并进入湖南省重点出版物,被评为2017年国土资源部优秀科普读物。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刘星辉介绍,编著《湘湘历险记》是地质灾害综防体系建设能力建设部分“六个一”工程(一部宣传教育专题片、出版一套宣传画册、推出一套教育读本、制作一部系列动漫片、播报一系列公益广告、每年集中组织一次大型宣讲活动)重要内容,是“以动漫方式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有益尝试,也是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的有效载体和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巨大创新。

  刘星辉表示,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是应对湖南省当前严峻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的迫切需要,掌握防灾知识,开展群测群防是实践证明的地质灾害防治的关键一招。文化作品是文化的载体,以丰富的表现形式,渗透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宣传优势。《湘湘历险记》具有感染力强、通俗易懂、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特点,非常适合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普及。希望更多的文化精品关注地质灾害防治,普及地质灾害知识,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临灾自救、互救能力,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近年来,全省持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充分利用地球日活动平台,不断加大媒体传播力度,持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讲培训和应急演练,3年来各地成功避让地质灾害1200余起,紧急转移30万人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