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12日起购买动车组车票可自主选座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马丽红 2017-10-13 09:47: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靠窗还是靠过道,你说了算

  10月12日起购买动车组车票可自主选座

  红网10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坐动车想选靠窗的位置看风景,再不用靠运气了,10月12日起,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和“接续换乘”方案推荐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市民只要是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买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就可以提前进行选座了。

  旅客网上购买车票时,系统将提供相邻座位关系供旅客进行选择,如果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时,系统将自动分配席位;购票时不选择座席关系,系统也将自动为旅客分配席位。

  10月12日,记者用手机登录铁路12306APP购买动车组车票时,发现已经新增选座位功能,并没有增加额外费用,但普速列车目前还不能选座。等座位选好后进行提交,就会出现车次、车厢、座位号、票价等信息,选择支付即可购买。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如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分配席位。这位负责人表示,动车组列车选座功能为首次推出,铁路部门将根据运营情况和旅客建议,持续优化完善。

  另外,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一次性支付完成两段行程车票。比如,长沙南到六盘水无直达列车,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后,系统会显示长沙南经贵阳北再到六盘水的列车车次。

  提醒广大旅客,系统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信息,购票时要充分考虑各种影响换乘的因素,并自愿承担因自身或第三方等原因导致延误换乘的风险。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购票,购票后合理安排时间,及时换乘。遇有旅客列车晚点,或其中一段停运等铁路原因影响接续换乘的,退票时按规定不收取退票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