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才聚才磁场强 保障民生暖人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李晓玲 2017-10-13 10:01: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气温骤降,凛冽的秋风吹得呼呼响。但在星城大地,人才的心却是暖暖的。

  9月21日是长沙“人才新政22条”正式实施满月的日子。截至当日,全市人才服务窗口共接待4万多人次,办理落户手续8544人。截至10月11日,全市人才服务窗口接待人数超过5.6万人次,受理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13029人,后者远超2016年全年落户人数。将补贴对象由博士、硕士等高端人才扩大到全日制本科生,这个收获的季节,长沙揽才力度之大,使星城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不仅是人才,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工作关乎每个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长沙人社工作始终围绕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部署,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大力推进各项改革,倾心做好民生服务,形成一批“长沙样本”。

  持续放大人才新政效应

  “要将人才新政效应持续放大,真正使长沙成为创新创业的人才高地,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9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衡华主持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

  人才总量的增长、人才结构的调整、人才环境的优化,是推动全市各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原动力。长沙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做文章,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着力引进一大批国内外高端优秀人才。

  作为中民筑友科技集团省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进站博士后,80后新材料专家周全被市人社局告知符合长沙“人才新政22条”中企业博士后工作专项资助办法的条件,可以申请10万元的生活补贴。经过申报、审核及公示,很快首批5万元补贴已经打到周全的社保卡上。

  如此短时间内,长沙“人才新政22条”出台、落地、兑现,这背后是全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的全力以赴。

  “人才新政98个政策点和34个实施细则中,我们分别承担了61个任务和20个细则起草任务。”据悉,市人社局全面参与人才新政起草工作。目前,市人社局牵头的第一批6个实施细则在8月18日如期出台,于8月31日兑现了首批人才补贴;牵头的第二批9个细则很快也将与广大人才见面。

  第二批配套细则(办法)出台后,长沙“人才新政22条”将基本形成“1+5+27”政策体系,即一个主体文件《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五大工程”实施细则,27个相应的实施办法,从而进入全面落实、兑现政策阶段。

  星城有着广揽天下英才的优良传统。早在2009年,长沙就启动实施了引进海外高端人才“313”计划、引进储备万名优秀青年人才计划,累计引进国际高端人才137名,引进储备优秀青年人才近9000名。2014年,又实施了引进紧缺急需和战略型人才“3635”计划,评审认定255名“3635”人才。

  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要建立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体系,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9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调研全市人社工作,他的每一句叮嘱和要求都体现了对广大市民就医、养老、工作等方面的关切。

  “现在乡里跟城里一样,日子都好过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一样都不少!有了社会保障卡,领取养老金更加方便。”宁乡县煤炭坝镇村民李建明直夸政策好,年满60岁的他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领取标准也会逐年增加。

  自2010年全面启动以来,长沙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受到越来越多参保居民认可。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66.58万人,领取待遇人数为79.7万人。截至目前,长沙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已经提高至每人每月160元。预计到2020年,长沙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将达到每人每月200元以上。

  养老有保障,看病也不愁。

  2010年以来,长沙市先行先试,率先开展了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工作,实现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一个筹资标准,一个医保待遇,建立了覆盖城乡、公平发展的城乡居民医保体系。去年,长沙更是率先在全省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进一步提高。

  一张温情的社会保障网络以人人享有社保为方向,以五项社会保险为核心,覆盖城乡,帮助广大市民渡过人生难关,重获幸福。在这张“网”中,城乡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4年,失业的向江进再次得到创业孵化基地的帮助,工作人员将其介绍到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上班。现在,向江进的月工资涨到了5000多元,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增收脱贫与一份稳定的工作息息相关。近些年,长沙市就业局根据不同群体的动态就业需求,持续开展“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统筹推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

  把便捷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根据《长沙市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办法》规定,批准设立的学校应在人社部门指定银行存入不少于注册资金的20%,作为机构存续期间的信用资金。在市人社局简政放权后,新成立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将不用再到指定银行存入信用资金。

  “这不是一笔小数目,对于我们而言,可以节省下来投入到实际办学中,更加有利于学校发展。”于2016年12月审批设立的长沙市美味人生法式餐饮职业培训学校已经按照新政策执行,其法人代表彭成莉对此赞不绝口。

  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推进人社部门简政放权,长沙市人社部门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不少市民有过这样的糟心体验,花两三个小时去银行停车排队,只为柜台前缴纳医保费的3分钟;企业每年要携带资料现场办理社保缴费基数年审,耗费了人力和物力……不过这些烦恼早就一去不复返。

  市人社局全国首创“互联网+政务”平台,实现了“一键登录,全网通办”的个人社保缴费业务全覆盖。该平台共有五大服务渠道:微信服务号、微信订阅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生活号、支付宝城市服务。“社保缴费基数网上申报栏目”被中国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政府网站网上办事类精品栏目”。在2016年中国“互联网+”峰会上,市人社局获得“用户最喜爱的城市服务奖”。

  通过服务号“长沙人社12333”,可以实现社保查询、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养老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和业务单据编号缴费等。数据显示,该平台目前已实现社保卡查询332万次、医保卡查询131万次、参保查询128万次,微信缴费总交易单数75394 笔,总交易额2109万元,支付宝缴费总交易单数 6953笔,总交易额256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