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十九大】湖南抓好“十大”旅游产品新供给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玉锋 编辑:何冰 2017-10-14 08: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声在线10月13日讯(记者 刘玉锋)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同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发展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积极顺应和把握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服务提升人的价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研究部署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从旅游客源地需求的角度重新审视旅游目的地建设,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调整优化旅游产品结构,重点抓好十大旅游产品新供给,健全完善旅游全产业链供给新体系。

  关键词一:乡村旅游产品

  在建乡村旅游项目208个,总投资1600多万

  目前,全省有46个湖湘风情旅游小镇创建单位,164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953家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017年在建乡村旅游项目208个,总投资1600多万元,涌现出长沙县慧润、望城区铜官窑、张家界石堰坪3个国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以及浔龙河、光明谷、稻田公园、鹤城黄岩、中方葡萄沟、张谷英、边城茶峒、勾蓝瑶寨、南县罗文花海等上10家本省乡村旅游知名品牌。

张家界“五号山谷”

  关键词二:红色旅游产品

  全省共有310个红色旅游景区(点)

  湖南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红色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目前全省有红色旅游景区(点)310个,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28个,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53个;国家A级景区42个,其中国家5A景区3个,国家4A级景区13个,国家3A级景区2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7个。湘潭(韶山)获批第一个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从2004年至今年连续14年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在湖南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推动形成了从毛泽东家乡、刘少奇家乡到列宁家乡中俄红色国际自驾游精品线路,今年4月开通了湖南长沙直飞莫斯科洲际旅游航线,湖南与俄罗斯红色合作交流迈上了新的台阶。

湘潭韶山

  关键词三:生态旅游产品

  全省拥有5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我省加强对森林、山地、峡谷、湿地、温泉、河流等优势生态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积极创建了一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包括5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4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以武陵山脉与罗霄山脉为主要依托,建成了十大生态旅游景区。

浏阳大围山

  关键词四:研学旅游产品

  全省有93家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依据国家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省旅发委、省教育厅联合开展了湖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申报工作。目前,全省有93家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我省十大研学旅游品牌已基本形成。

望城区光明蝶谷研学基地

  关键词五:体育旅游产品

  全省46个体育旅游建设项目,总投资近500亿元

  根据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和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精神,我省编制了《湖南省自驾车房车营地发展规划》,推出了一批体育旅游产品。目前,全省有46个体育旅游建设项目,总投资近500亿元,其中益阳奥林匹克公园进入国家首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全省规划了244个自驾车房车营地,已建成10大功能完备的自驾车房车营地。

长沙黑麋峰国际房车露营公园

  关键词六:康养旅游产品

  南岳健康旅游区等十大康养基地初见成效

  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创建工作,目前,全省有65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项目)创建单位,2017年在建医疗旅游项目50个,总投资900多亿元。

南岳健康旅游区

  关键词七:旅游装备产品和科技创客企业

  培育出地球仓等旅居装备制造企业

  举办首届湖南旅游装备制造业论坛,培育出了地球仓、远大美宅等一批科技环保型旅居装备制造企业,益阳沅江市的太阳鸟、桃花江、海荃等游艇、画舫船、钓鱼艇制造骨干企业。株洲山河科技进入通用航空旅游产业,开发出国内第一款全碳纤维复合材料轻型运动飞机,长丰猎豹、星通房车等企业积极谋划自驾车房车消费市场,研发出30多款旅居车产品。

  同时,体育旅游户外运动装备消费也在逐年增加。我省以“(文化+科技+金融+N)×旅游业”为主要模式,突出文旅创意引领作用,推动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充分挖掘原生地域文化,开展旅游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培育了一批旅游创客基地和旅游创客,长沙飞行体验馆、酷贝拉长沙欢乐城、红辣椒众创空间、58众创、腾讯众创、三一众创、麓谷众创、懒猫旅行等一大批科技创客企业和创客空间积极对接旅游市场需求,形成了在旅游领域较強的科技应用能力。

长沙飞行体验馆

  关键词八:旅游演艺产品

  黄金周全省7市州10景区开展130场活动

  我省旅游演艺水平明显提高,张家界《天门狐仙》和《魅力湘西》、韶山《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凤凰《边城》、宁乡《炭河千古情》、常德《桃花源记》、长沙《浏阳河上》等各类新型旅游演艺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全省7个市州的10个景区共演130场大型旅游演艺节目。全省各地组织开展的文化艺术交流展演、民俗节目、民族节目、帐篷音乐节等系列文化旅游演艺活动300多场次。

张家界天门狐仙

  关键词九:旅游购物产品

  张家界溪布街等成为我省旅游购物示范街

  旅游购物消费明显提高,全省十大旅游购物示范街区相继出现。

醴陵陶瓷城

  关键词十:旅游特色餐饮产品

  长沙火宫殿等餐饮备受游客追捧

  旅游特色餐饮消费明显提高,长沙火宫殿、永州血鸭、娄底全牛宴、益阳全鱼席、怀化合拢宴、南岳养生素席、临武舜华鸭、岳阳龙虾、平江酱干、武冈豆腐、韶山毛家饭店等特色旅游餐饮受到游客追捧。

  国庆中秋期间,永州市举办首届旅游文化美食节暨永州金牌源味名菜评选活动,举行旅游美食文化高峰论坛和绿色食品展销,取得了显著效果。在参评的60个品种中,东安鸡、牙山羊肉、宁远血鸭等菜品斩获“永州金牌源味名菜”称号,中田柚子糖、水晶巷酱板鸭等获评“永州十大特色小吃”,高岩湖三文鱼、江永三香玉兔等获评“永州十大创新菜品”,吸引来众多游客到永州观美景、品美食,体验锦绣潇湘独特神韵。

长沙火宫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