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株洲形成“居民步行15分钟健康服务圈”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编辑:杨滋 2017-10-14 09: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株洲分站记者 聂千川)10月13日,湖南省株洲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株洲近五年来卫生计生工作情况。

  科学构建医疗服务体系

  “株洲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体系,形成了'居民步行15分钟健康服务圈'。”发布会上,株洲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张纯良介绍,株洲完成了市区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41个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室的布局和标准化建设;完成了县域医疗中心、63个乡镇卫生院、721个村卫生室的改扩建。株洲基本形成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和“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

  此外,株洲率先成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设立专门的公立医院管理机构(即公立医院管理处),形成了大卫生体制下的“管办分开”。

  株洲在全省率先取消药品加成

  株洲所有公立医院早在2014年就全部实施取消“以药补医”改革,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实现取消“以药补医”改革的地级市,也是全国6个首批全面实现取消“以药补医”改革的试点城市之一。为确保取消药品加成取得实效,市级财政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增加预算1950万元、2400万元、2500万元,用于专项补助7家市直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亏损的20%。5个县(市)财政每年增加预算1000余万元,用于补助14家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10-20%的损失,打破了长期以来“以药养医”旧机制,建立起“以技养医”新机制。据统计,2016年,7家市直公立医院的药占比为29.6%,与2013年改革前相比,下降了8.35%;全市16家公立医院药占比为30.79%,与改革前相比,下降10%左右。

  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株洲出台了《株洲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各县市区根据人口分布及基层医疗机构的分布特点,将每个行政区域“网格化”,划归相应的基层医疗机构,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组成“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团队”,提供家庭医生式服务,保证所有居民得到卫生服务体系覆盖。

  截至2017年9月底,株洲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509个,常住人口签约人数1338681人,签约率达到33.79%,重点人群签约率52.94%,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出生缺陷发生率下降显著

  近五年来,株洲先后稳妥有序实施了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构建“妇幼健康计划生育服务联合体”,推进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和生育关怀行动。

  统计数据显示,株洲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13.56人/万,较2016年的126.49人/万下降了10.22%。孕产妇死亡率为10.41人/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66‰,较去年同期均有下降,低于省控制指标。2017年,株洲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共完成37436人,占年目标的84.2%。2016年,全市二孩出生人口2.64万,比上年增加0.15万人,二孩出生占总出生人口的50.38%,比上年提高3.97%。人口增长符合预期,人口结构趋势向好。同时,株洲的流动人口服务变得更好,芦淞区“三进三免四均等”流动人口管理模式,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流动人口健康促进优秀案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