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打造产业集群升级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唐善理 黄燕玲 编辑:徐丹 2017-10-14 10: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3日讯(记者 邹仪 唐善理 通讯员 黄燕玲)“BRT(快速公交系统)年底可以完工,电子商务产业园入园企业正在签约……”近日,永州市冷水滩区高科园管委会主任周志成站在九嶷大道旁如数家珍。近年来,冷水滩区以高科园为核心,全面打造产业集群升级版。按照“工业新城、绿色新区、产城融合”功能定位,将园区功能配套提上日程,产城融合得到快速发展。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再漂亮也只是“空城”。近年来,冷水滩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产业做文章,实施“1+X”产业工程。“1”即一个区域性经济产业发展意见,“X”即5大主导产业。今年以来,全区又围绕园区升级,打响“产业集群大会战”,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企业落户。目前,已基本形成以达福鑫电子信息产业园为中心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恒伟医药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广汽长丰汽车永州生产基地为依托的先进制造业、以果秀公司等为代表的农产品深加工业、以邦联医药物流等为重点的现代物流业等5大优势产业集群,力争5年内培育成5个百亿产业集群。

  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再高端也只能“空转”。冷水滩区着力推进产城融合,以城市片区开发的思维开发园区,让园区变得宜居起来。现在,园区内已形成四纵六横为主干的路网,全面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全区整合现有37家生物医药企业优势资源,建设占地330公顷的康养特色小镇,把老城区一线和园区融合起来。在园区中心地带,创建占地约100亩的潇湘创客汇电子商务产业园,拟引进100家电商企业入驻(已签约22家),安排3000人就业,将形成一个人流、物流、资金流商务中心。

  “一系列举措的推行,让高科园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发展、服务功能配套的产城融合新区,带动了整个河西的快速发展。”区委书记何冲龙说。今年1至8月,园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85.59亿元,增长18.1%,其中5个产业集群产值增幅都在20%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