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天河”的荣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马丽红 2017-10-14 10:30:5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蒋句平(右)与同事周恩强在“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旁边进行技术研讨。 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黎铁桥 讯员 国文成

  他们是“世界上最勤奋的科学家”。每天的上班时间除了上午、下午,还有晚上,节假日基本无休,有的人全年仅在春节期间休息3天!没有谁要求他们这样做,他们焚膏继晷,自觉把一切可能的时间都投入到工作中。

  这就是国防科技大学“天河”超级计算机研发团队。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记者走进国防科技大学“天河楼”、走进这个由一群国防科技工作者组成的“超算”研发团队,见证与感受了他们“拼命三郎”般的工作节奏。从“天河楼”里面的各个研究所、小型会议室门前经过,记者看到一个个研究人员在里面专注、忙碌的身影。

  今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新调整组建的国防科技大学等授军旗、致训词,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院校,努力开创军事人才培养和军事科研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主席对国防科技大学寄予厚望,作为一名国防科技工作者,我们倍感振奋,同时也为自己亲身参与‘天河’研发团队而感到骄傲!”采访中,“天河”研发团队成员表达了以最佳精神状态喜迎十九大、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

  “我们每天的工作状态,就是一个字:‘忙’。”1990年加入“天河”超级计算机研发团队的蒋句平研究员,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日常工作状况。站在“天河二号”前,蒋句平与他的同事们豪情满怀:为了不辜负习主席的厚望、为了“天河”荣誉,国防科技大学研发团队正全力以赴,确保今年内完成“天河二号”升级任务,并力争为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研制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湘科更是“头号大忙人”。他几乎没有“私人时间”,一到周末,就会召集研发团队成员开会,讨论“天河”升级的各种问题。“因为他大部分时间在外面为‘天河’奔忙,一到周末就带头加班。”说起这位“天河”研发团队的领军人物,大家对他是满满的钦佩。

  “我在国防科技大学读研究生时就知道,‘天河’研发团队加班是常态。我的老师都是长期在晚上加班,周六全天加班,从没有听到有人讲价钱谈条件。”“70后”周恩强研究员1998年加入“天河”研发团队,此刻他记起了团队的往事。

  这个团队里,有人父母病重只能赶往老家匆匆瞧上一眼又匆匆赶回,有人顾不上家人冷暖也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几年前,团队成员小宋准备在河南老家结婚,但因工作需要他立马赶回了长沙,婚礼上新郎竟缺席了!“作为一名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

  超常的付出收获了超级的回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天河”超级计算机系统进步神速。2015年11月,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在国际TOP500组织发布的第46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再次位居第一,获得“六连冠”殊荣,成为世界超算史上第一台连续6次夺冠的超级计算机。

  说起自己从事的“天河”事业,蒋句平激情澎湃:“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作为一名国防科技工作者对此充满期待,希望自己能为科技兴军、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尽一份力量。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军队越来越强大!当然我最迫切的愿望就是我们的‘天河’能继续往前走、再拿世界第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