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水兴湘 成效空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王琳 编辑:徐丹 2017-10-14 10:3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3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王琳)今天上午,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7场在长沙举行。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水利改革发展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水利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水利建设、管理、改革,取得一系列重大新成效。相比以往,这五年也是水利惠及人民群众最多的五年。

  水利投资创新高,极大发挥了“稳增长、惠民生”作用。5年间我省共完成水利总投资1176亿元,投资规模创新高。大规模的水利建设覆盖全省122个县市区,这些投入既建成了大批水利惠民工程,又有力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水利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切实增强了全省防灾减灾能力。湖南水利“一号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已于2016年底实现下闸蓄水,成为进一步治理和保护湘江的龙头工程;洞庭湖区22个蓄洪垸堤防加固工程基本完成;湘资沅澧四水干支流堤防建设持续推进;全省除险加固病险水库8000多座。

  5年来,我省成功战胜了2013年全省性特大干旱、2014年沅水中下游超历史洪水、2015年13次强降雨过程和湘江中上游罕见冬汛、2016年15次强降雨过程及河湖长时间超警洪水、2017年超历史暴雨洪水灾害,为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5年来,我省共投入129亿元,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9475处,解决了252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12年的43%提高到2016年的76.6%;共投入102亿元,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大力支持贫困地区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

  5年来,通过强化水资源红线约束、大力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这个“一号重点工程”、全面推进河道保洁和采砂整治、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一湖四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强省的水利基础不断夯实。

  5年来,以湖南作为全国唯一的水利综合改革试点省为契机,我省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共推进各项水利改革任务223项,已完成191项,水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破解,行业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