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建文 编辑:徐丹 2017-10-14 11:29:19
时刻新闻
—分享—

  曹建文

  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的成功实践和拓展深化,不仅为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辟了根本路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同时也为我们继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铸就了坚强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愈益彰显其独特魅力,越发受到各国人民的认可和推崇。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这是一篇大文章。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人民网、湖南教育电视台制作的“社会主义‘有点潮’”理论脱口秀电视节目,是做好这篇大文章的一次积极探索。

  《社会主义“有点潮”》立足世界社会主义发展500年,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主题,围绕《乌托邦岛是个什么岛?》《〈共产党宣言〉是本什么书?》《阿芙乐尔号为什么会开炮?》《南湖的红船为什么能破浪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中国梦是个什么梦?》六个话题,通过设问,给人悬念,吸引关注,启迪思考。几位嘉宾深入浅出地回答这些重大问题,内容既权威准确又通俗易懂,解读既旗帜鲜明又润物无声,这对于宣传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之更广泛地为群众所理解掌握,增强“四个自信”,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社会主义“有点潮”》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牢牢占据着人类道义的制高点,这是社会主义之所以“潮”的力量之源。1516年,托马斯·莫尔发表《乌托邦》,标志着空想社会主义的诞生。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1917年,十月革命的胜利,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维埃俄国正式建立,标志着社会主义开始登上世界舞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标志着社会主义正式进入东方。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使社会主义开始突显“东方意蕴”。改革开放的开启与深度拓展,社会主义被赋予鲜明的“中国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这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可以看出,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社会主义,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虽经迂回波折,终能春潮涌动,就是因为社会主义牢牢占据着人类道义的制高点,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社会主义“有点潮”》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的选择,始终坚守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取向,这是社会主义之所以“潮”的动力之基。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近百年探索,其之所以能不断释放出巨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创造中国发展的奇迹,不断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从根本上解决了社会主义发展动力从何而来的问题。这个发展动力的基石,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主体,把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体能动性、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取向,把实现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持续进步、民族的伟大复兴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在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等一系列发展的关键问题上突出了“中国特色”,创造了“中国奇迹”。

  《社会主义“有点潮”》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时代的选择,时刻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担当,这是社会主义之所以“潮”的活力之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如何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对时代的精准把握,对责任的自信担当,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愈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的力量依靠,是社会主义之所以“潮”的活力之本。

  (作者系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光明日报社理论部高级编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