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岳阳篇】梦想照进现实 一路追逐海洋梦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玲 姜懿 编辑:王津 2017-10-15 08:5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喜迎十九大,我们用新闻的笔头与键盘,印证湖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好日子是如此触手可及;喜迎十九大,我们以叙说的镜头与姿态,铭记五年来的砥砺奋进,在全省上下共同的追梦中,伟大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正在怎样绽放;我们获得、我们幸福、我们感恩,我们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9月20日,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集团旗下媒体矩阵——红网、时刻新闻、潇湘晨报、Zaker潇湘、快乐老人报、枫网、大湘网、天闻地铁传媒、红网传媒、红网手机报十大媒体平台联合推出献礼十九大大型融媒体报道《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

10月11日,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船舶往来频繁,一派繁忙景象。

  红网岳阳站记者 罗玲 姜懿 报道

  深秋的午后,凉风习习,细雨霏霏。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一辆辆集卡有序地穿梭于码头之上,江面上,船舶往来频繁,一派繁忙景象。

  “呜……”随着汽笛声响起,一艘由岳阳城陵矶出发前往洋山港的货轮启航了……

岸边指挥手徐敏正在操作室调度指挥集卡作业。

  “过去我们一个月的集装箱量大约只有几百箱,现在一个月起码都是三四万箱。” 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一名普通的岸边指挥手徐敏说。

  徐敏负责码头理货和监管安全作业,在港口工作已有6个年头,虽然年仅31岁,但也算是码头上的“老资历”了。作为和新港区一起成长起来的他,说到这些年的发展很是兴奋,“以前枯水期我们一个月还会休几天假,现在丰水期我们都是4班倒24小时作业,虽然人辛苦点,但是业务量成倍增长,自己的收入也明显提高,荷包鼓了,大家干劲越来越足了。”徐敏脸上充满笑意。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新港码头。

  建港口 拓航线 搭建开放型经济桥梁

  濒长江,扼洞庭,带四水,通大海,岳阳是湖南通江达海的总枢纽,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大优势当有大作为,2009年12月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时名临港产业新区)成立,当仁不让担负起了这个历史重任。“党员干部要带头自我加压,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来燃烧激情,带头正确地干事、干正确的事,带头务实苦干,把工作沉下去,直面困难干,协同合力干。”岳阳市委副书记、城陵矶新港区工委第一书记李爱武一直这样要求党员干部。

开灯作业的新港码头泊位。

  新港区人凭借着“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为新港区建设发展全力以赴。建区以来,先后修建“三纵三横”疏港公路90公里,城陵矶港顺畅与随岳高速、京珠高速、杭瑞高速和107国道无缝连接;与上港集团合作,成功组建运营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完成岳阳港、长沙港整合,集装箱吞吐量由2009年的不到4万标箱提升到2016年的41万标箱;今年已完成集装箱46万标箱,首次超过九江和宜昌,实现了集装箱吞吐量、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三量齐升、逆势上扬,全年有望突破58万标箱。

  “现在从东盟进口粮食,往返一趟可节约20余日时间,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忠诚说。

  5年间,城陵矶新港区开通了长江干线武汉至城陵矶河段海轮航道,万吨海轮可直达城陵矶;开通了城陵矶至宁波、南通、太仓、上海四条“五定”始发班轮外贸航线;成功构建了“重庆-宜昌-岳阳-上海”“四关联动”快速通关模式;开通了国内首条内河直达港澳航线,城陵矶口岸实现港澳常态直航;开通了岳阳至上海外高桥港“点对点”快班,岳阳至长沙、岳阳至常德的“水上穿梭巴士”,岳阳至东盟、岳阳至澳大利亚海上接力航线已实现常态运营,顺畅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还实现了万吨海轮直达洋山港,不仅缩短运输时间,节省运输成本,也有利于全省企业进出口贸易发展,吸引宜昌、重庆等长江上游地区近5万标箱的进出口货源在城陵矶口岸中转。目前,正在筹备开通岳阳至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接力航线。

进出口货源在城陵矶口岸中转。

  搭平台 广招商 打造招商引资“洼地”

  作为城陵矶新港区第一批入驻企业代表,徐忠诚见证了新港区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的发展史,他说,城陵矶新港区作为全省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门户,坚持以“一带一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等重要战略为引领,充分发挥“一区一港四口岸”优势,在发展全省开放型经济中发挥了“桥头堡”作用。

  近年来,新港区人秉承“四种精神”,积极探索。自2012年启动“一区一港四口岸”申报建设,现已全部建成运营,岳阳因此成为全国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地级市。

  综合保税区于2014年7月5日获国务院批准筹建,2016年8月9日一期正式封关运营,封关5个月签约入区项目128个,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0亿美元,成为全省进出口贸易增幅最大、项目落地速度最快的综保区;目前该区已入驻贸易类项目198个,实现了一期项目满园。2014年获批的中部地区唯一进口肉类指定口岸,2016年进出口业务增长了4倍;2014年获批的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已成为长江沿线上海以外最大的粮食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创了中部内陆地区转关平行汽车先河;固废进口指定口岸运营业务也增长迅速。在平台、政策等软硬件的支撑下,岳阳市外贸发展已然进入迅猛增长的“黄金时期”,2016年更是以排名35的好成绩首次跻身全国外贸百强行列。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工委书记黄俊钧介绍,就城陵矶新港区而言,最适宜发展的是现代物流业和大运量、大耗水、大进大出的装备制造产业。为了发展产业,吸引众多客商入驻,新港区加快“放管服”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措施,陆续投资建设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力争打造全省最优的政策“洼地”。

59家企业获得2016年港航奖励。

  今年7月22日,岳阳市举行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奖励资金发放仪式,湖南海益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获得港航奖励的59家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吴黎明告诉记者,公司2015年5月落户新港区,之前自己曾赴多地考察调研,城陵矶新港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政府大力度的政策支持是其选择城陵矶投资兴业的主要原因。“政府成立了专业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对我们初创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极大地解决了我们公司原料采购的运营资金问题。另外,关检真正做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通关效率,降低了我们的运营成本。”吴黎明笑称,自己占了天时地利人和这些优势,相信以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城陵矶新港区累计签约项目165个,协议引资800亿元,开工或投产项目近100个,仅今年新签约项目23个,合同引资196.8亿元,新开工项目18个,新投产项目13个,内联引资到位资金28.06亿元。基本形成以海吉星冷链物流、新恒基汽车物流、中粮粮食物流等为主的现代物流业,以高澜节能、钟鼎热工、新永利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以国信军创6906为主的军民融合产业,以际华3517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以道道全、益海嘉里为主的粮油加工业,以碧桂园、恒泰雅园为主的商贸服务业,成功构建了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

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总体规划图。

  新起点 新作为 为通江达海梦一路向前

  目前,新港区成功获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湖南首批示范物流园区,正在全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下一步,城陵矶新港区将会怎样定位发展呢?城陵矶新港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华表示港区将着力构建大进大出、成网成环、互联互通、快捷便捷的立体集疏运体系,从扩容提质口岸、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加速实现新港区“开放崛起、冲刺腾飞”。

  到2020年,新港区将打造成岳阳乃至全省要素承载能力最强、产业集聚程度最高、开放步伐最快、带动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最强的核心地带,推动沿江形成3个千亿园区,建成沿江万亿经济走廊。新港区将承载着7300万湖湘儿女走向世界的梦想,让通江达海蓝海梦照进现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