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穷山沟喜变“金窝窝”——新化县土坪村见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邹蝶嫩 刘明 编辑:向宏鑫 2017-10-15 09: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邹蝶嫩 刘明

  10月14日清晨,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云雾缭绕。漫步村内游道,仿古路灯依次伫立,瑶族特色院落整齐排列;善溪河畔杨柳依依,古风雨桥点缀其间。早起的农户已在为游客准备农家餐。

  在村民族文化广场,村党支部书记廖建平正带领村民抢抓工期,新建舞台。他说:“这几天,我们一边加快舞台建设,一边组织村民排练大型民族歌舞《夜画瑶峒》。”他介绍,村里还义务筹工筹劳,正推动“五清”(清垃圾、杂物等)、“五禁”(禁赌、禁毒等)、“五完善”(完善村级组织、村规民约等)美丽乡村建设,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土坪村海拔700余米,属新化县偏远贫困山区,也是苗族、瑶族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说起村里的变化,80岁的村民刘运春赞不绝口:“这几年,乡里组织我们修建了拦水坝、风雨桥,栽了柳树,架起了路灯;县里帮我们进行了房屋外观改造,还修建了广场。”

  利用山水资源和民俗特色,搭乘全域旅游快车,近年来,土坪村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国庆假期,村里每天客流量达到1万人次以上,农家乐“一房难求”。瑶峒客栈老板廖朝霞说:“过去村里没有赚钱的产业,只能外出打工。现在办农家乐,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

  依托寒茶基地、雅天湖景区、燕公生态农庄等文化旅游项目,土坪村新办农家乐20余家,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1960元增至去年6400元。

  正在茶园里忙碌的村民易竹清说:“搭帮党的好政策,咱穷山沟也变成了‘金窝窝’。党的十九大后,我们发展的前景一定会更美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