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发现一株宋朝时期种植的珍稀青檀树 树龄近千岁

来源:红网 作者:黎实 编辑:王津 2017-10-15 09: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树龄近千年的青檀树。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通讯员 黎实)10月14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农林部门考察人员在涔天河镇会合社区发现一株树龄近千年的宋朝时期种植的青檀树。

树龄近千年的青檀树。

  这棵青檀树位于村委会前的一块空地上,根深叶茂,郁郁葱葱,高达15米,其树干直径约1.5米,树干中间已经空心。据农林部门考察人员和村民根据树龄年轮测定法测定,这棵树的树龄已有近千年。这在近日进行的树龄文献追踪调查中,也得到了佐证。

  考察人员介绍,青檀树是国家二级保护稀有树种,是中国特有单种属植物,堪称“中华瑰宝”,榆科、青檀属乔木,高达20米或20米以上,胸径达70厘米或1米以上;树皮灰色或深灰色,幼时光滑,老时裂成长片状剥落,剥落后露出灰绿色的内皮,树干常凹凸不圆;不规则的长片状剥落;叶卵形或椭圆状卵形,基部三出脉,单叶互生,和榆钱树叶相像,微苦,可防蚊虫,椭圆形或近圆形,冬芽卵形。广泛分布于我国19个省区,通常生于海拔800m以下,生于石灰岩山地山麓、林缘、沟谷、河滩、溪边或石缝中。阳性树处,常生于山麓 、林缘、沟谷、河滩、溪旁及壁石隙等处,成小片纯林或与其分树种混生。适应性较强,喜钙,喜生于石来岩山地。也能在花岗岩、夺地区生工。较耐干时瘠薄,根系发达,常在岩石隙缝间盘旋伸展。生长速度中等。常生于山谷溪边石灰岩山地疏林中,海拔100-1500米。在村旁、公园有栽培。青檀树全身都是宝,其树叶和种子能做猪、羊饲料,细枝可编筐,枝杈还可做农用杈齿。青檀树的枝干不圆,凹凸不平,但材质细密而坚硬,纹理直,可用于柁、檩、家具、车轴、小农具、绘图板、砧板、细木加工及各种木柄等。

  由于保护得当,江华会合社区的这棵千年古青檀树,饱经风霜,不屈不挠,古意盎然,为会合社区增添了一处极佳的旅游景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