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十九大·全域新供给】玩转湖南最美乡村 快去这些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张薇 编辑:马丽红 2017-10-15 17: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10月13日起,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手红网启动“喜迎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报道,我们将以笔和眼,带你回首过去的峥嵘五年。湖南旅游行业将用产业的勃发、游客的赞许、百姓家门口的美好风景,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亮眼的答卷。

  十月,遍地流金,稻禾飞黄。以实践为证,最好的全域旅游时代,正在到来。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没有烈日的暴晒,没有刺骨的北风,是最适合亲密接触大自然的季节。近年来,湖南省乡村生态旅游持续发热,先后涌现出长沙县慧润、长沙市望城区铜官窑、张家界石堰坪3个国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以及浔龙河、光明谷、稻田公园、鹤城黄岩、中方葡萄沟、张谷英、边城茶峒、勾蓝瑶寨、南县罗文花海等本省乡村旅游知名品牌。今天,让我们跟着这十二处景点,玩转湖南乡村旅游!

  红网时刻记者 姚冶 实习生 张薇 长沙报道

  长沙·慧润国际露营基地

慧润国际露营基地。

  位于长沙县开慧镇的慧润国际露营基地,是集“吃、住、行、乐、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休闲度假中心。走进慧润国际露营基地,波光粼粼的爱情湖与开慧镇的红色爱情人文底蕴完美融合;放眼园区,南非帐篷酒店和澳洲小木屋别墅与湖光山色相依。

  在这个原生态的初恋小镇,你还可以感受到新鲜蔬果采摘、红色教育、运动休闲养生等多种充满自然气息的旅游模式。

  地点:长沙县开慧镇慧润国际露营基地

  自驾路线(长沙出发):上京港澳高速,再沿X022行驶3公里,即可到达慧润国际露营基地。

  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铜官窑里的岁月。光影黑皮 摄

  作为中国唐朝彩瓷的发源地,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收藏有目前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唐代龙窑-谭家坡1号龙窑,在谭家坡遗迹馆内,有唐代龙窑的复原沙盘。此外,游客还可以通过3D影像观看唐代龙窑从取泥、拉胚、上釉到烧造等瓷器生产全过程。

  在一派田园风光之中,叠砌不平的主体砖石结构,粗犷原始,仿佛千年的历史在眼前再现。

  地点: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彩陶源村

  自驾路线(长沙出发):沿芙蓉北路走至安顺路,转至湘江北路继续行驶12公里,再转入湘江大道景观道行驶3公里,就可到达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张家界·石堰坪

张家界市石堰坪村是中国南方保存最原始的土家部落之一。现在,大家叫它“苏木绰”。

  石堰坪村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东南部,村内现保存有多建于明清时期的土家吊脚楼182栋。该村历史悠久、环境优美,土家民俗风情古朴浓郁,是中国南方保存最原始的土家部落之一。

  近年来,随着张家界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加快发展,石堰坪土家村寨更是声名远播、游人如织,成为张家界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2012年,石堰坪村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传统村落,是一个感受传统村落气息的好去处。

  地点: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石堰坪村

  自驾路线(长沙出发):上长张高速行驶至张家界市,之后沿S306行驶18公里,再转入S227行驶20公里,进入X064行驶54公里,即可到达石堰坪村。

  长沙·浔龙河生态小镇

浔龙河樱花谷。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位于长沙县果园镇双河村,小镇自然资源丰富,山清水秀,大片竹林、树林层岚叠嶂;水系尤其发达,浔龙河、金井河、麻林河三条河流交织环绕,与典型的江南丘陵地形地貌互为映衬。同时,拥有众多源远流传的民间传说和古迹,如关帝庙、拖刀石、义云亭、华佗庙等,历史文化资源丰富。

  这里气候宜人、地形秀美。多条水系交织环绕,多河汇聚成岛。狮子山气势恢宏,走马山悬崖陡壁,灵山秀水。

  地点:长沙县果园镇双河村

  自驾路线(长沙出发):沿京港澳高速行驶至长沙绕城高速,行驶3公里后驶入黄兴大道,继续行驶10公里,转入X028后即可到达浔龙河生态小镇。

  长沙·光明谷

光明蝶谷。

  光明谷内有蝶谷与松鼠谷等不同主题的公园。在光明蝶谷,你可以看到多种品种的蝴蝶,放飞广场的周围还有许多蝴蝶女神,花丛中还有各种可爱的小精灵。可爱的小女孩长着蝴蝶的翅膀,大大的眼睛让人着迷。蝴蝶馆在蝴蝶谷入门的左侧,里面有许多的蝴蝶标本。

  公园内部还有兔园、蝌蚪池、梦幻城堡等丰富的景点,尤其适合带着家里的小朋友来游玩,亲近小动物。

  地点: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谷主题公园

  自驾路线(长沙出发):沿金州大道行驶11公后转入X076继续行驶1公里,就可以到达光明谷啦。

  郴州·稻田公园

安仁稻田公园。

  安仁稻田公园是我国目前唯一的集生态农业、科普教育、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业公园”,由中科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题写园名。初冬时节,连绵不断的油菜苗在稻田公园随风轻摆,恍若海面上泛起的淼淼碧波。公园内保留着青石板路、卵石路、田埂路等乡村原生态印记。

  铺上青石的田埂延伸到田间,埂边的杂草被粉红的钻石玫瑰等景观植物所取代,整洁而美观;沿着田埂走到排山河边,原本杂草丛生的河堤被改造成了生态护坡,坡上绿草青青、杨柳垂枝,游人能在河边休憩,甚至体验下河抓鱼、摸泥鳅等。

  地点:郴州市安仁县永乐江镇稻田公园

  自驾路线(长沙出发):上京港澳高速行驶116公里后转入南岳高速行驶13公里,再转入泉南高速行驶47公里,继续进入S212行驶16公里,即可到达安仁县。

  怀化·黄岩旅游度假区

黄岩白马村内的花海。

  黄岩旅游度假区位于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南郊海拔1174米的凉山之腰,这里旅游资源丰富。“一日三潮,三脚跨两拱,四门八塘,七十二洞,洞洞相连”神秘莫测。金鸡洞、金龟洞、白马石林、观音寺、桃花寨、鸭利江原始次森林、冰雪玉湖、怀化天池、原生杜鹃核心保护区等景观众多,传奇故事源远流长。

  地点:怀化市鹤城区黄岩旅游度假区

  自驾路线(长沙出发):沿长韶娄高速行驶123公里后进入二广高速行驶13公里,再转入娄怀高速行驶218公里,之后转入怀化绕城高速行驶13公里,经S312后进入X043行驶25公里即可到达黄岩旅游度假区。

  怀化·中方葡萄沟

葡萄沟内成熟的刺葡萄。

  作为中国南方最大的葡萄沟、湖南省环境优美乡镇、乡村旅游之乡的中方县桐木镇,早已经成为闻名遐迩的“南方葡萄沟”。

  该景区坐落于中方县桐木镇境内,依托葡萄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形成了以“百年老藤”“百年老井”“观光长廊”等为核心的“景点游”品牌;以“蒲海”“岩泉山风水林”等为核心的“绿色游”品牌,以“山地吊脚楼”“葡萄农家乐”等为核心的“特色游”品牌,以“唐氏宗祠”“红军洞”等为核心的“文化游”品牌,将浓郁的湘西风情、浓烈的葡萄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

  地点:怀化市中方县桐木镇

  自驾路线(长沙出发):上长韶娄高速行驶123公里,转入二广高速行驶82公里,再进入沪昆高速174公里,之后转入包茂高速行驶7公里,经过X047行驶2公里后即可到达葡萄沟景区。

  岳阳·张谷英古村

张谷英古村。

  张谷英古村,位于湖南岳阳以东的渭洞笔架山下,为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落,至今已存在了500多年。2001年6月25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古村呈半月形分布在山脚下,以主屋为大门,背靠青山,门前的渭溪河成了天然的护庄河。大门门楣上有一幅太极图,为全族人保平安、佑富贵之意。大门里的坪上有两口大塘,分列左右。它们寓意龙的两只眼睛,既用来防火,又壮观瞻。屋场内渭溪河迂回曲折,穿村而过。来到这里看到大屋设计之巧妙,可以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重要哲学思想。

  地点:岳阳市张谷英镇

  自驾路线(长沙出发):到达岳阳市后,沿107国道长沙方向(南)行驶至十二公里再左转直走16公里,到达杨林镇后右转直走19公里即可到达张谷英镇。

  湘西·边城茶峒

茶峒古镇。

  文学大师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把茶峒优美的风景、善良的风俗和淳朴的人情等融为一体,勾画出田园牧歌般的边城风貌,引得国内外无数文人骚客前来观光采风。这里西与重庆秀山县接壤,南与贵州松桃县接壤,界以一河相隔,以土家族、苗族、汉族人口居多,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

  边城茶峒景点还有保存完好的古镇城墙、太平开西征将士牌位、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宿营指挥所、清政府在边城设置的协台及练兵校场、古朴典雅的国立茶师(今茶峒中学)等。另外,还有“龙凤呈详”“酉水回澜”“水帘百尺”“银泉涌翠”“仙人石室”“龟蛇献瑞”“虹桥月影”“石炉飘烟”等八大景观,美不胜收。

  地点:湘西州花垣县边城镇

  自驾路线(长沙出发):上长张高速行驶158公里,转入杭瑞高速行驶222公里,再驶入包茂高速行驶64公里后,进入厦成线行驶5公里,即可到达边城景区。

  永州·勾蓝瑶寨

勾蓝瑶寨。

  有“世外桃源”之美誉的勾蓝瑶寨,是一个保存完好的瑶族祖居地。在这里,随处可见社坛土地、舞榭歌台、凉亭桥梁等明清风格的建筑。有温馨质朴的“洗泥节”、传承已久的勾蓝瑶女“勾郎配”等风俗民情。

  勾蓝瑶寨有独特的习武传统,尤以瑶家女子拳、男子刀舞、棍舞最为精彩。除正常的节日外,逢诛鸟节、尝新节、洗泥节、中元节、盘王节等,每节必戏,每节必舞。在节日期间,勾蓝瑶胞或跳起大鼓舞,吹响芦笙,集体欢庆;或耍龙舞狮,走村串户,甚至请来本地戏班唱上三天三夜,这些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地点: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乡

  自驾路线:沿许广高速行驶296公里后转入厦蓉高速行驶94公里,再进入道贺高速行驶12公里,进入S325行驶57公里,就可以到达勾蓝瑶寨。

  益阳·南县罗文花海

涂鸦艺术大师在罗文村进行涂鸦创作。欧阳华 摄

  罗文村不仅是“湖南省首个涂鸦艺术村”,境内还拥有大片油菜花地。在罗文村全村380栋农房中,有200栋都已画上各种涂鸦作品,有嘻哈风、田园风、抽象画和农耕图等。

  近年来,该村继续引入荷花、芦苇花,同时委托专业花卉公司种植向日葵、郁金香等观赏性强的花卉,打造四季花海。在花的海洋里,花随风舞,人随花欢,令人沉醉其中。

  地点:益阳市南县乌嘴乡罗文村

  自驾路线:沿长张高速行驶76公里后,进入S204行驶87公里,再经过X001 与滨江路,即可到达罗文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