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梁金华:用“辛苦指数”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周生齐 贺乙 吴乐洋 梅国飞 编辑:徐丹 2017-10-16 08:49:25
时刻新闻
—分享—

梁金华(左一)在溆浦县北斗溪镇实地查看公路建设情况。通讯员 摄

  【档案】

  梁金华,女,瑶族,中共党员,1982年11月出生,在职研究生学历。2002年9月参加工作,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10月任溆浦县九溪江乡党委书记,2015年12月任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2016年6月被中共湖南省委授予“优秀乡镇党委书记”荣誉称号,2017年5月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刚来北斗溪镇时,梁金华下村走访,一走就是一整天,有时半夜才归屋。北斗溪镇有贫困村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05名,占了全镇人口的27%,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村民要脱贫,党员要先行。”梁金华四处筹资,启动了北斗溪通往县城的公路拓宽硬化工程。她领着党员们带头上阵,苦干3个多月,公路硬化终于完成,到县城的车程由3个多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

  在梁金华的带领下,经过两年多努力,全镇完成了14个村的农网改造、安全饮水、通讯覆盖、道路通畅工程,打通断头路、跨乡跨县路222.7公里;光明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坪溪村入选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具体到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村民们却一知半解。“精准扶贫的政策信息,要原原本本地传递给贫困户。”除了印发传单、公示宣传外,梁金华还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详细讲解,为村民量身打造脱贫方案。

  刚开始,村民们将信将疑,梁金华就号召党员们带头做给村民看。宝山村党员刘崇水率先带领62户贫困户创办了云雾毛尖茶合作社,种植高山茶叶近千亩,年利润600多万元。通过示范带动,北斗溪镇现已有特色养殖大户32家、特色产业基地23家。

  随着沪昆高铁溆浦站落户北斗溪镇,梁金华引导贫困农户以入股分红的方式打造七星瑶寨、百亩花海等旅游景点和设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依托产业发展,目前北斗溪镇已有2439名贫困人口脱贫。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周生齐 贺乙 实习生 吴乐洋 梅国飞

  【心声】

  能参加党的十九大,倍感荣幸,无比激动,我将特别珍惜这份荣誉,时刻铭记肩负责任,并把它化作无限动力,向着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我的“辛苦指数”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