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区全域推进都市美丽乡村建设 “五美”格局正在形成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董劲 编辑:向宏鑫 2017-10-16 09: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回归田园引领乡间村落华丽蝶变

  长沙天心区全域推进都市美丽乡村建设,“五美”格局正在形成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沿江村蔬菜种植基地。天心区委宣传部供图

天心区南托街道沿江村花卉种植园。图/彭可佳

天心区沿江村多肉种植园。

依托质朴自然资源,打造沿江美丽乡村。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通讯员 董劲 长沙报道

  东经112.961度,北纬28.029度,这个地理位置紧邻湘江长沙南段,沿岸有个村庄,名为沿江村。村民张新良家的庭院,桂花飘香,果树丰收,嫁到城里的妹妹忍不住“诱惑”,频频跑回娘家,享受这样悠闲自在的生活环境。

  像这样的院落,在沿江村还有不少,自从这里去年开始打造美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让居民感受到了稳稳的幸福。

  10月13日,沿江村附近撇洪渠的两岸立起了崭新的、带有雕刻花纹的石墩,整齐地排列,一直延深到村里。“以前就是条臭水沟,两边满是杂草,现在大变样了,车畅通,水也畅通了。”路上骑车的师傅说,沟渠的改建是10月初刚刚完工的。

  不仅仅是沿江村,2016年,长沙市委、市政府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建设品质长沙的重要内容,天心区贯彻中央和地方的政策,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建设以南托街道沿江村、暮云街道许兴村、大托铺街道大托新村为示范点,其他村集中连片的都市美丽乡村,实现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格局。

  今年2月,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在南托街道调研时强调,要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不断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要发挥省会城市、长株潭绿心保护区的优势,科学规划,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要实事求是,立足民生造福。

  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进4月20日主持召开美丽乡村建设区长办公会议时指出,要立足当地农村发展实际情况,以乡村道路、水利工程、公共设施和环境整治为抓手,全面绿化美化农村环境。

  生活愿景

  铺柏油路架路灯,每次回家都有新变化

  10月13日中午,张新佩来到位于天心区沿江村的姐姐张新良家,闻着浓郁的桂花香,望着院子里果树上结的甜橙,一脸幸福。今年频频回娘家的张新佩每一次都看到家乡新变化,崭新的柏油路、耸立的路灯、院墙上风景和人文图画,“我都想回到这里常住了”。

  张新良家庭院内的桂花香味迷人,她正修剪着旁边的灌木。“现在环境是越来越好,之前村里盼着征收拆迁,现在大家都想住自己的房子。”张新良说,当年在村里硬化一条水泥路都不容易,可自从2016年村里开始美丽乡村建设,真是一天一小变,一月一大变,就连妹妹张新佩也感慨,“这里环境比城里舒服。”

  村里每一栋民房旁都配备了一个垃圾桶,“垃圾每天都有人回收,干干净净的。”不少村民称,现在家家户户都种鲜花,整个村子跟花园一样。

  “虽然现在已有不少变化,但基础设施仍需大力修建完善。”沿江村党支部书记唐忆说,在美丽乡村启动后,村里加快道路提质,已建成硬化村级公路20公里左右,同时配套道路绿化、亮化工程,下一步基础设施仍是重点。

  如今,村里正着手对民房的立面进行改造,但究竟是徽派风格,还是其他水乡特色,南托街道相关部门也在进行规划中。在天心区南边,至少有三个点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如何有统一的设计,又保持各美丽乡村的特色,规划不久后将出炉。

  产业规划

  种花卉种蔬菜,还将发展乡村旅游

  正值秋收过后,沿江村大片荷叶塘内,两台挖机正在塘里挖泥浆,放眼望去,至少有十亩。

  根据《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沿江村村域大部分用地属于限制开发区,基于目前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对产业规模、产业模式、产业方向进行了调整和改善,把基地分为六个现代农业园(基地):渔业养殖、莲藕养殖业、蔬菜种植园、现代花卉种植园、优质果品示范区、特色苗木种植园。

  友邦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基地就设在沿江村,这里搭起大棚,种有孔雀草、鸡冠花、甘蓝等花卉,给秋天的田地里增加了色彩。基地经理倪志凰介绍,他们主要种植草花、多肉,在长沙本地销售占80%,“城市干道中绿化带很多草花都是我们种植的”。

  除了自己种植,基地还邀请了近百个农户,沿江村的腾建民就是其中一位,因为种植草花,他一年的收入可达15万元左右。基地还设立了多肉植物主题公园,走进一看,这里摆放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多肉。“这些都好养,很受大家喜欢。”倪志凰说。

  在蔬菜种植园里,菜地整齐划一,白菜、生菜、萝卜菜一片绿油油。这里是长沙市天心区星南合作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蔬菜示范基地,监管单位是天心区农林水利局、南托街道办事处。种植户介绍,这里都是种植当季蔬菜,少数用到大棚,菜品供不应求。

  “乡村旅游也是我们要发展的。”唐忆介绍,夏天赏荷给村里带来了不少人气,现在沿江村也在规划如何吸引更多的游客,初步设想开展花田观光区、婚纱摄影及影视拍摄基地、历史文化区、农家生活展示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沿江一带在考虑打造生态餐饮,相信以后会有更多人来沿江村游玩。”

  文化内涵

  跳广场舞逛图书馆尽享精神食粮

  在沿江村沿江北路,随处可见院墙上的色彩图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沿江村村规民约三字经”,还有各式展现农耕、生态保护的漫画。

  “现在不光是基础设施建好了,文化生活也丰富多了。”村民张新良笑着说,现在村里建了好几个公园,平时带着孙子去公园玩,饭后和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现在村里跳广场舞的有三四个团队,近百人,大家经常一起切磋,生活有滋有味。“听说村里的图书馆也要建好了,到时候又有了好去处。”

  村里的图书馆主体已经建好,青瓦雕花楼、颇具中国古典风格。下一步,村里将通过采购、捐献的方式收集图书,让村里有好书看。从2016年到现在,沿江村进行“一点三线”的打造,硬化和修缮道路,建好了包爷庙广场、村民活动广场,让群众生活休闲有了更多的去处。而沿江村在2018年将规划建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对原来3500平米的预制场进行绿化,将建广场、党建历史墙、主题雕塑、健身器材等等。

  沿江村的路牌、路识的设计方案也最新出炉。其中家风文化街是一项重要内容,树立好家风、好家训。“美丽乡村更是有文化内涵的乡村。”沿江村村支部书记唐忆说,2018年还将加强乡风文化建设,毕竟留住乡愁,才能尽享幸福田园。

  数据

  5000万

  每年天心区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超过5000万,目前已有部分乡村完成了道路硬化和修缮。同时,天心区还实施农村自来水、农田水利设施等工程建设,加强水渠景观化改造、山塘清淤护坡和涵闸泵站整修。

  规划

  全域推进都市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打造的是都市美丽乡村。”10月13日下午,天心区农办副主任易艳辉说。都市美丽乡村,是靠近都市的美丽乡村建设,他介绍,这主要包含了优良的生态环境、合理的空间布局、完善的基础设施、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和谐的社会文明。

  围绕这一目标,天心区在今年制定了《天心区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科学编制规划便是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之一。易艳辉认为,首要的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每年天心区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超过5000万,目前已有部分乡村完成了道路硬化和修缮。同时,天心区还实施农村自来水、农田水利设施等工程建设,加强水渠景观化改造、山塘清淤护坡和涵闸泵站整修,并在村级主干道和公共场所合理配置照明路灯。

  因为地处长株潭绿心地带,天心区的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两型”建设、“绿心”保护和“新三年造绿大行动”要求,倡导全面植树、全域造绿增绿。

  一个现实是,天心区都市美丽乡村建设还缺少片区整体布局。“最新的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预计在今年年底出台。”易艳辉介绍,2017—2018年是重点突破阶段,“将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体系融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在这一阶段,美丽乡村要初具雏形。”记者罗雅琪

  解读

  生产发展要摆在第一位

  “美丽乡村建设关键在于产业平台的打造上,也就是,这个地方究竟要发展什么产业。”10月15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带头人龙岳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他看来,村容整治等视觉上的设计仅仅是一个方面,生产发展才是摆第一位的。“在自然条件、经济水平或者自然资源下,当地产业做起来了,进而解决农村居民就业问题,提高居民收入,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目的。”

  龙岳林坦言,对于暮云、南托以及岳麓山片区等靠近大都市的农村地区来说,虽然资金投入充足,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在产业发展上还需要下功夫,“特别是特色产业方面”。

  “因为是农村地区,第一产业还是农业,同时,乡村全域旅游的打造也是另一个方向。”这意味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设施要围绕着既定产业的需求和需要来做。龙岳林认为,不知道发展什么产业,却盲目搞建设是行不通的,实际上,要打造的就是整个产业体系。记者罗雅琪

  机遇

  打造长株潭城市群生态旅游核心景区

  无论是长株潭融城发展,还是长沙区划调整,城市南进的战略布局日益凸显。“城市南进,意味着长沙的都市休闲方向也将南移。”天心区商务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天心区打造南城全域旅游新格局迎来了新的机遇。

  “结合南部新城基础和生态绿心实际,天心区将推动长沙南部新城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该负责人说,而美丽乡村建设对此亦有要求,美丽乡村与全域旅游的结合,将打造长株潭城市群生态旅游核心景区。

  具体来说,将古城区都市旅游与南城乡村旅游融合,把村庄当景区,把庭院当花园来打造,重点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乡村旅游产业化经营模式,建设“一村一品”“一户一景”的发展格局。

  该负责人介绍,天心区计划包装推介融合农事体验、体育健身、休闲康养等多种元素的旅游产品,全面实施互联网+生态旅游行动。

  此外,维护古民居、古井、古树等历史文化要素的完整性、真实性、延续性,天心区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还将统一设置村名标识、交通标志及特色景观、传统村落、历史名迹、旅游景点指示牌。记者罗雅琪

  目标

  黑臭水体治理率达100%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另一主要任务。根据《长沙市天心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天心区将加强农村集中连片的生活污水治理,对散居户生活污水进行整治,全面开展饮用水源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规范化建设,严厉查处违法排污企业。

  同时,将建立生活垃圾收集处置体系,农户生活垃圾分户收集、集中清运,无露天烧垃圾和秸秆现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

  全面落实“河长制”方面,将加强水资源保护,全面取缔关停非法洗沙场,完成洗沙场复绿;确保化肥、农药投放量零增长;畜禽规模养殖全面退出,病死禽畜无害化处理率100%。此外,天心区还将加强农村地区黑臭水体治理,实现治理率100%,并加快完成混凝土搅拌厂的退出。记者罗雅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