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干”天心六部曲 筑牢交运事业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李丽 2017-10-16 09:56:4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天心区尚双塘地铁站,天心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巡特警大队对非法运营的车辆进行查处。邹麟 摄

  卜劲文

  实行双向选择,推行岗位、首问责任及限时办结等制度,确保人人有任务、事事有人管、工作有效率;用科技手段治超,牢牢掌握安全生产运输的主动权;开长沙交运系统先河,首次建立不扣车处罚和案件非诉执行机制;以“路长制”为抓手,对全区27条农村主干道实行精细化管理……

  力争队伍上下展现新形象,“打非治超”跨上新平台,法制工作获得新突破,安全监管展示新力度,公路管理推出新举措,窗口服务达到新高度,这是今年以来,为做好“实干”文章、打造“六新”交运,天心区深化交运改革掀开的新篇章。一系列创新思维的落地、务实举措的推进,为天心区交通运输管理工作开创了新局面,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力,筑牢了交运事业的基石。

  新平台 新突破

  一手强力整治,一手刚性改革

  执法人员兵分多路,前往城铁先锋站、地铁尚双塘站等站口布点。为锁定证据、监督执法全过程,每位执法人员配备微型摄像机全程记录。这是近日在南部新城片区经常看到的“打非”整治现场,除了交运系统的执法人员,还有交警和巡特警的身影。据悉,这是专门从区交警大队和巡特警大队抽调的精干力量,驻交运局保障执法。

  随着长沙地铁1号线、长株潭城际铁路的相继开通,地处天心区南部的长沙南部新城片区立体交通路网已逐步构建,掀起了新一轮南部新城建设的热潮,也成为长沙的“窗口”。今年以来,天心区锁定南部新城,严把货运源头,及时遏止黑车揽客现象,将其作为“打非治超”的主战场。

  “我们要求因地制宜‘打非’,点线面结合治超,关键就是要用好科技手段,从源头治理、实时监控、精准打击,确保全区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天心区副区长康镇麟介绍,一方面坚持全面巡查与重点打击相结合,灵活整治,在开展常态化“打非”的同时,针对重点片区开展系列“擦窗”行动;一方面“点线面”结合治超,形成合围之势,成立源头治超信息指挥中心,首批年吞吐量20万吨以上的物流企业已纳入24小时监控,并层层签订责任状。时下,一张强大的“打非治超”大“网”已经在全区构结。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天心区共暂扣非法营运车辆290余台,开展大型联合治超行动83次,检查车辆3100余台,查扣违章车辆420余台。

  强力整治的背后,是系列刚性的改革:为加强法制建设,区交运局专门聘请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律师为法律顾问,规范、跟踪文书制作并协助法规科审核案卷;建立法制培训和文书月抽考制度,进一步提高技能;推行不扣车处罚机制,对水泥搅拌车、拖运沥青等无法卸载的“特殊”超载车辆,采取现场取证后、下达询问调查通知书的形式,责令当事人到办公室进一步接受调查处理;将“非诉执行”首次纳入交运系统执法,对拒不接受处罚的车主,将采取法院强制执行,直至纳入失信执行人名单,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新力度 新举措

  在“管”字上下功夫,动作频频

  今年以来,天心区的农村公路完成了几件大事。天心区组织专业人员组成质量巡查组,对天心区今年已建、在建的农村公路开展质量巡查,从源头抓起,及时消除存在的质量问题。公路专干深入农村,头顶烈日走村入户,采集农村公路一线数据,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尤其是推行公路“路长制”,为全区27条农村公路设立“路长”。

  “路长制”建立了覆盖至区、街道、村(社区)的“三员”管理网络,即区有路政员、街道有监管员、村(社区)有护路员,实施“巡查—处置—督查—通报”的管理机制,建立问题台账,限时整改,逐个销案。

  “天心区借力‘路长制’,将爱绿护绿的内涵进一步拓展,通过上下联动、部门联合,建立起涵盖公路道路路面、环境卫生、安保绿化、道路交通等全方位的公路管理新机制。”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总路长”谢进说。今年以来,天心区以“路长制”为总揽,以“三员管理”为抓手,以“隐患排查”为突破,破解公路管理的难题。今年6月,突来的特大暴雨让暮云、南托等街道的农村公路出现多处险情,天心区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方案,按照“路长制”职责分工,迅速开展整修除险,妥善处置,确保公路交通隐患消除“不过夜”。

  在“管”字上下功夫,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大宣传、大检查、大督查,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动作频频:组织安全培训6期,480人参训,组织安全事故警示教育3次,机关干部和运输企业350人参加,在兴马洲渡口开展了逃生应急演练活动;严把行政许可关,审验货运车辆1300台,淘汰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218台,审批三类维修企业90多家,停业整顿3家;检查兴马洲等4家渡口安全生产132次,消除安全隐患15起;增加投入,提高交运安全防控水平,其中投入320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安保工程,投入60万元用于治超监控平台,投入90万元改造兴马洲东岸码头。

  新形象 新高度

  打出“组合拳”,展现队伍新风貌

  “交通运输管理就是要管好人民群众的行,既要行得通,也要行得好,最重要的是要行得安全,这项民生造福工程的唯一标准就是要让群众满意。”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强调。

  这是近日发生在天心区交运局政务窗口的两个暖心故事:

  星期五临近下班时,一家特困企业的工作人员抱着一捆资料赶到了窗口,希望能够办理道路运输证年检,而该企业因为资金问题停运了半年多,导致道路运输证没有及时年检。情况较复杂,对方又比较着急,窗口工作人员自愿推迟下班,帮助该企业员工梳理资料,耐心交代其需补齐的资料,主动提出周六周日帮其加班办理。得知该企业的实际困难,还对其进行免罚处理。后来,该企业负责人专程送来印有“文明高效 热情服务”字样的锦旗。

  “没想到我的居住证没办下来,也能办理道路运输证,新推行的‘容缺受理’新政,真的是太方便了。”一位姓王的外地车主高兴地说。原来,区交运局实行“容缺受理”,即外地车主在办理道路运输证时,报送的资料主件齐全符合法定条件,且有当地派出所出具的居住凭证,在办理人承诺在规定时间内补交居住证复印件的前提下,窗口工作人员就可容缺受理。

  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个偶然。

  今年以来,区交运局完善了绩效考核办法,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切实打好队伍管理的“组合拳”,积极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双向选择,确保人人有任务、事事有人管,建立每月一个半天的军训制度,强力打造优良作风,积极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强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始终用务实的思维、务实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努力塑造务实的团队,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争先创优。

  在“公交都市”创建工作中,天心区不断深化“为民、便民、惠民”的理念,积极推进“港湾式公交站台”建设,热情受理群众有关公交线路、站点等方面的诉求,第一时间联系市交运局开展实地调研、解决问题。目前,天心区完成“港湾式公交站台”改造28个,新建道路实现“港湾式公交站台”全覆盖,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9.22%,城区建成区公交覆盖率达98.92%。

  尤其是面向群众的窗口,天心区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窗口工作机制,以“党员示范岗”引领推进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加强审批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倡导“优质服务,温暖交通”的人性化服务理念,努力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提升部门形象。今年7月下旬,前来办理道路运输证年审的群众很多。面对群众的办事需求,窗口推行“群众办事只一趟”改革,加班加点,特事特办,以实际行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办事群众纷纷点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