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孔明院士等专家建议推广“双季稻主要害虫绿色防控技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高芹 2017-10-16 10: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5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李咏谊)面对水稻虫害,天敌防治还是化学农药防治效果好?省农科院研发的“双季稻主要害虫绿色防控技术”布点涟源市渡头塘镇洪家村200亩示范区,昨天迎来了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院士率领的专家组考察和评议。专家组认为,该项技术体系以生物和物理技术为主,可有效解决水稻生产化学农药过量施用、稻米农药残留和农田生态污染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技术规程,加大示范推广力度。

  袁隆平院士也出席了评议会,他表示要大力提倡支持绿色防控,加大力度研究和推广。

  二化螟、纵卷叶螟等是水稻生产中的主要害虫。项目首席专家柏连阳研究员介绍,此次选择的洪家村示范区是二化螟重发区,示范了以赤眼蜂防控二化螟及稻纵卷叶螟技术、二化螟性引诱技术、扇吸式益害分离诱虫灯保益控害技术和天敌保育控虱技术等作为关键技术的水稻绿色生产技术体系。

  专家组深入田间调查虫害和天敌情况。示范区内白穗株率1.42%,虫伤株占比2.75%,平均百蔸二化螟虫量72.3只。远低于对照区的化学农药防治田防效指数:白穗株率8.44%,虫伤株占比13.42%,平均百蔸二化螟虫量475只。示范区主要天敌隐翅虫达13.3头/百丛、蜘蛛75.3头/百丛。专家组认为,害虫控制和天敌保护效果显著。

  项目专家赵正洪研究员告诉记者,因为有了绿色防控技术保驾护航,示范区种植的主要品种选择了玉针香、桃优香占、H优518等优质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