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万宝新区今年前8个月合同引资额达5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厅 廖小红 编辑:王津 2017-10-16 11:5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厅 娄底分站记者 廖小红)10月16日,从娄底万宝新区传出消息,2017年该区招商引资呈现出喜人来势:顺利实现“双过半”,今年前8个月合同引资额达到50亿元。

  思路决定出路。万宝新区用今年前8个月卓有成效的招商引资来势,很好地阐释了这句话的内涵。

  作为长株潭两型示范区建设的组成部分和娄底两型示范先导区,自去年以来,在娄底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万宝新区通过调整思路、明晰定位、创新举措、抢抓机遇、围绕重点领域发力,在招商引资上呈现多点开花的喜人来势。全国首个F2C平台——顺德造、曾为初创期的阿里巴巴做过孵化的颐高集团、移动互联网领域新贵——陌陌科技、全球互联网“大佬”——谷歌、国内房地产巨擘——碧桂园等多个项目相继入驻。今年1-8月,万宝新区实现合同引资达50亿元。

  万宝新区负责人表示,围绕第三产业高端服务业发力,是新区顺应新经济时代发展需求的举措,这不仅将助推经济发展,还可以通过与兄弟园区错位发展的方式,为娄底产业结构延链、补链和强链,为城市承载释压,提升城区品质,实现城市永续发展。

贵谷科技一行到万宝新区考察。

  调思路由传统招商到新兴业态招商

  2011年,承担着娄底两型示范建设探索和经济转型重任,万宝新区挂牌成立。前几年,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娄底民间融资风波影响,在片区开发建设上成绩优秀的万宝新区,在经济发展中却面临“长”而“不大”的尴尬。

  如何壮大片区经济、为市域发展提供新的发力点,成了万宝新区历任管理者一直在努力探索和解决的命题。

  万宝新区党委委员、常务副主任杜清辉表示,从城市布局看,娄底城区不可能四面发展工业;从城市承载能力和国家调整经济发展模式看,娄底城区承载空间有限,功能布局调整势在必行,不可能按照老思路招商。

  理性分析形势变化和城市和谐发展目标后,万宝新区调整并明晰了发展定位:在高铁片区发展互联网+、金融CBD,以仙女寨为中心发展文旅休闲产业,以娄底西站和诚通物流园为中心发展铁路物流,以众一健康城为依托发展大健康产业。基于上述种种考虑,其招商引资思路从去年进行了调整——从传统意义上的招商引资向瞄准新兴经济业态和现代服务型业态转变。

  “从去年开始,招商发力点落在了高端的第三产业项目和服务型项目上。”万宝新区招商部长周佩辉介绍,今年也延续了这一脉络。仅8月底以来就婉拒了三四个入园意向明确的工业项目。

娄底万宝新区招商推介会暨顺德造平台娄底发布会。

  捋机制项目井喷引资达50亿元

  在调整思路之时,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等新经济业态在近年来的迅猛发展之势,让新区人找到了“变道超车”的时机。怀揣着“移动互联网经济等业态发展如此快,如果不搭上这班车,按传统方式不可能赶上”的紧迫感,万宝新区在娄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下及相关市直部门支持下,结合娄底市“娄商返娄”战略,主动出击,打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招商引资组合拳。

  在招商方式上,实现“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比如,结合新区招商引资的发力点和北京经济结构无生产型企业、大力发展金融物流及高端服务型等实际,在北京设立招商联络处,目前已联络客商60多批;在国内移动互联网集聚区——杭州举办了招商推荐会,吸引了包括甲骨文、传化集团、万事利等3家上市企业在内的共40家企业参加,已有部分企业在推荐会后主动抵娄对接;以顺德造平台落户为契机举办了招商推荐会,吸引了来自广东家电、家居等行业联盟及协会的350多名客商参加,除吸引了部分协会进驻外,已有多个项目正在跟进。

  在招商政策制定上,在市级层面制定的智慧娄底建设、大力发展创客经济等政策框架下,万宝新区出台了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办法等系列政策。比如,设立了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从2015年起,连续3年安排适量专项资金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该项资金重点支持移动互联网产业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重大项目、重要企业(机构)的引进、人才引进与激励、企业(团队)创新创业场地补助等。

  在投资服务上,新成立了投资服务中心,对入园项目相关手续进行全程代办服务。此外,通过招聘专业人才强化了招商队伍建设,通过制定以实际项目论英雄的方式创新激励机制,通过制定奖励政策对投资人奖励进行具体化。

  “这些政策和招商方式都有实实在在的干货,这些既增强了我们的底气和招商引资吸引力,也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万宝新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雄杰介绍,除上述签约项目外,万宝新区已与中铝集团、绿地集团、航天集团、蚂蚁金服、谷歌集团、北京中关村区域链联盟等项目或已进行多轮洽谈或即将进行签约。

  也正是随着上述部分项目的签约入驻,让万宝新区招商引资呈现出喜人来势:顺利实现“双过半”,今年前8个月合同引资达50亿元。

  攒活力优质项目载园区腾飞

  数据可喜,但对于万宝新区而言,这些项目自身的优势及其潜在的效应,更让人期待。

  基于上述企业在业内的影响及自身实力,万宝新区一位招商人员用“高大上”这样一个网络热词对其进行了概述,在其“之前想都不敢想”的由衷之言中,他们也认为,加上前期已进驻的移动互联网项目,“一点入驻、多点开花”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盛况已然可期。

  以谷歌集团为例,此次与谷歌集团旗下贵谷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将中南数据中心落户在万宝新区,这对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具有极大的吸引力;陌陌科技决定将旗下直播平台设立于新区,其去年9月开始涉足、增速达289%的直播业务让人对该类业务的未来充满遐想;颐高集团目前主营电商孵化,市场估值达130多亿元,此次投资3亿元涉足湘中,已有了“运营成功之后再谈后续合作”的计划;国内首个F2C平台——顺德造将首家线下体验店设在娄底,在5年内,将把娄底经验复制到后续开设的其他3000家门店中;先锋集团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全金融牌照的企业之一,项目运营后,可达60亿元的短贷规模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金融支持;中关村区块链联盟项目入驻,将携第三代互联网技术优势,建立网上园区,发展全新业态……

  移动互联网产业为万宝新区“变道超车”提供了捷径。“这些项目规划集中在高铁片区,属于轻资产运营,能为该片区带来充足的人流。”周佩辉在一一列举相关项目多则上万平方米、少则也有数千平方米签约面积之时,信心满满地表示:“我相信,到明年下半年,高铁片区将出现很大的改观。”

  百花齐放才是春。万宝新区为了早日将区域打造成国际化、现代化的活力新区,其他产业的新业态招商也在适时推进。接下来,万宝新区将以突出招商引资,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为着力点,继续通过上门招商、以商引商、项目招商等方式吸引有实力的投资者来合作,全力跟进联联共享单车总部、中铝新型材料、仙女寨文旅项目、SGI-IDM芯片制造、凯宾斯基酒店和不夜城、汽贸城项目、文昌科技与中车关于轨道制动盘合作等10余个在谈项目,争取在年内签约。

  万宝新区党委书记伍鹄表示,新区将积极探索建立精简高效、切合新区实际的管理体制机制,争取实现“新区的事情新区办”“办事不出园”,以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环节,提高行政效率,加快开发建设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