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开展精准扶贫明查暗访 聚焦专项资金扶贫项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高芹 2017-10-17 09: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甘艳)扶贫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是否存在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问题?记者昨日从长沙市纪委获悉,本月下旬,市纪委将组织6个检查组对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和宁乡县开展精准扶贫明查暗访。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明查暗访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聚焦四个方面开展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是否坚决,是否到位。重点检查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对落实扶贫政策是否坚决,是否存在执行搞变通、兑现打折扣等问题;乡村干部落实扶贫政策时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暗箱操作、未落实公开制度问题等。检查各地是否存在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重点检查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贯彻落实“三走访三签字”工作情况,各级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工作情况等。

  检查组还将检查各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重点检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以及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各项资金管理使用中是否存在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贪污侵占问题,是否存在私存私放、挥霍浪费、长期滞留等违规违纪问题,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索要“好处费”“雁过拔毛”“小官大贪”等问题。检查各地扶贫项目实施管理是否规范。重点检查扶贫项目立项审批、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结算报账等环节是否存在贪污贿赂、弄虚作假、虚报冒领,克扣群众钱物、拖欠群众钱款等问题。

  据了解,此次检查的乡镇、村由市纪委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随机抽取。检查组将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进行,通过查阅扶贫工作台账和档案资料,暗中走访扶贫项目现场、抽查资料、走访调查贫困户等形式。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列出问题清单,并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对问题严重的责任单位或责任人提出问责建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