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孝媳妇陪伴 患老年痴呆症的婆婆“活100岁不嫌多”

来源:红网 作者:龚伟 张琴 杨雨风 编辑:王津 2017-10-17 09:05:55
时刻新闻
—分享—

彭广辉给婆婆梳头。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益阳分站记者 龚伟 通讯员 张琴 杨雨风)10月16日,益阳市桃江县马迹塘镇龙溪村,10多名村民正在村上道路上打扫卫生。“老人家看到我们打扫卫生,也要出来走走。她常说,现在日子好过,活到100岁不嫌少。”人群中有位88岁的老婆婆莫永珍,媳妇彭广辉出来劳动时,老人都陪伴在身边。

  说起这对婆媳,旁边的村民们话很多。原来,88岁的莫永珍虽然身体硬朗,却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神志不清。老人家有两大症状:一是胃口好,但生活不能自理且大小便失禁;二是脚力好,整天不安静,夜不能寐,经常出走。

  “如果不是遇到这么个好媳妇,老太太只怕早就不在了。”村民们说,莫永珍老人在2012年正月过后开始患病,走丢过两次。在外打工的儿子汪赛军、儿媳彭广辉得知情况后,立即辞工回家照顾母亲。两口子商定:丈夫务农,妻子料理家务,伺候婆婆。从那时起,彭广辉白天除了给婆婆做饭、喂饭,给老人洗澡洗头,冲洗老人便脏的衣被,还要时刻陪在老人身边,防止她外出时摔伤。晚上就与丈夫分工,一人坚守半夜,保证每天24小时有人陪护。如今,5年过去了,老人病情未减,但依旧每日三餐,每餐能吃一碗米饭,穿着整洁,行走自如。从外表完全看不出是一位年近九十的“疯婆婆”。

  五年,近2000个日日夜夜,彭广辉没有回娘家住过一个晚上,没有和同伴们打过一次牌,全身心伺候患病婆婆,有臭除臭,有病治病,饥寒冷暖,不离不弃,无怨无悔。

  说起5年来的经历,彭广辉淡淡一笑。她说:“我只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如今条件好了,老头子一个人在家务农也能养活一家人。5年前,我们在外打工,也只是勉强让一家人温饱。如果不是在家门口也赚得到钱,我哪里来的条件可以天天只打理婆婆呢?”虽然书读得不多,但彭广辉平常也常关系国家大事,知道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她说一定会在电视上看,关注国家大政方针的变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