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弹性离校”行不行? 听校长们怎么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王祝敏 编辑:李丽 2017-10-17 10:43:23
时刻新闻
—分享—

  难处:老师负担加大,需经费保证 实践:部分学校、社区已经在探索

  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放学后孩子去哪儿?这个困扰许多家长的“三点半”难题,引起了多方关注。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要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

  “弹性离校”在长沙推行可不可行?“三点半”难题如何破?10月15日,在由长沙市教育局等单位举办的“校长来了”首届校长论坛中,7位小学校长与200余位家长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王祝敏 陈舒仪

  【现象】 双职工家庭期待“弹性离校”

  长沙市民汪先生经营着一家公司,孩子就读于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是今年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孩子通常3点半到4点就放学了,自己和妻子下班要到5点半以后,接孩子是个大难题。”

  汪先生孩子所在的学校曾做过统计:实行“三点半放学”后,全校3500多名学生中,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家长能够准时来接孩子。

  对于部分城市已经实行的“弹性离校”制度,受访家长们表示热烈期待。大同小学学生家长吴女士说:“相对于课外培训机构,我们更期待孩子能在学校学习或者锻炼,‘弹性离校’能从根本上缓解‘三点半’难题”。

  【难题】 老师负担加大,需要经费保证

  “三点半”难题缘何出现?“弹性离校”是否能解决这个问题?对此,开福区清水塘二小校长刘云燕表示“弹性离校”势必将加大教师的工作量。“一方面,老师也有孩子要照顾。另一方面,教研活动的开展以及教师备课,批阅作业等,这些工作都要利用课余时间来进行。而一旦实施‘弹性离校’,将有可能影响老师们开展上述业务工作。”

  芙蓉区马王堆小学校长熊伟红则表示:“如果没有制度和经费跟进,全部将放学后的看护责任推给学校或者老师,这也是不合理的。”

  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校长李臻表示,长沙市可以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从经费和制度上,为“弹性离校”提供保障。同时,可以引进社会机构、高校等资源,积极整合社区、教师(包括离退休教师)、志愿者、机构的力量,以“组合拳”的形式合力解决“三点半”难题。

  【实践】 部分学校、社区作出新探索

  事实上,针对“三点半”难题,长沙的部分小学和社区已经开始尝试和探索。比如,天心区小古道巷小学与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公益团队合作,开展“呵护成长”大学生志愿帮扶城市学校少年宫活动,为有需求的学生在放学后提供文明礼仪、心理健康、兴趣培养、学习辅导等多方面服务;此外,该校还联合湖南师范大学“暖阳筑梦”团队,为在校大学生与小学生搭建起公共交流平台,让孩子们参加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天心区铜铺街小学则牵头建成家庭、社区、学校三维共同体。该校利用图书馆、文化馆、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社会资源,根据不同场馆特点拓展校外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同时,发动校级家委会组织成立家长义工团队,采取自主报名、“轮流值岗”的形式,家长“抱团”与孩子们进行家庭学习、游戏等课后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所在的坡子街社区为孩子们建立托管中心,社区义工按时把学生接到社区活动中心,陪伴孩子们阅读、做作业。

  他山之石

  国内有城市已推行“弹性离校”

  【南京】今年初,南京在城乡所有小学全面推行“弹性离校”,为小学生提供免费延时照顾服务。为推行该项政策实施,2017年南京市级财政将投入不低于1500万元的奖补资金,市区两级专项资金按照每生每年不低于400元标准落实。

  【沈阳】弹性离校时间内,由学校安排专人进行统一管理,组织学生进行以完成作业、预习复习和课外阅读为主的自习,或适当开展体育、科技、艺术等领域的自主实践活动,坚决杜绝在“弹性离校”时间内开展教学工作。

  连线

  长沙首批7个

  名校长工作室授牌

  本报10月16日讯 “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今天,长沙市举行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长(园长)工作室授牌仪式。首批成立的7个长沙市名校长(园长)工作室包括:新组建的李素洁校长工作室、曾庆桂校长工作室、龙继红校长工作室、李臻校长工作室、罗晓红园长工作室,另外,对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长沙市雅礼中学刘维朝校长工作室和高新区东方红小学周大战校长工作室加挂长沙市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牌匾。

  记者获悉,名校长(园长)工作室由三部分人员组成,一是首席校长(园长),二是名校长(园长)(2—3名),三是学员,每位首席校长每个周期(三年)负责指导10名左右学员,学员一般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另外,名校长工作室可聘请专家担任顾问。首批挂牌的名校长(园长)工作室中,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孙章存等教育专家受聘担任顾问。

  据了解,近年来,长沙市共成立了28个名师工作室和11个农村名师工作站,累计出版专著百余部,进行省级以上的讲学(培训)上千次,先后1000多人加入,带动全市4.3万名教师专业成长。■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陈舒仪 王祝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