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写姿势不对致脊柱侧弯 钢板钢钉或伴随13岁女孩一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温林华 陈双 编辑:李丽 2017-10-17 11:08: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16日讯 因为读写的姿势不正确,13岁女孩倩倩(化名)的胸椎、腰椎被打了20根钢钉,以及2条贯穿整个脊柱的钢板,且终身不能取下来。这个因为“疏忽”而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巨大的,今天是世界脊柱日,省中医附一医院脊椎专家呼吁,青少年脊柱病低龄化必须关注了。

  一年之前,家人就发现倩倩有点驼背,而且两边肩膀一高一低。随后,孩子的脊柱慢慢凸起扭曲,驼背越来越厉害,小跑、上楼都喘得厉害,家人赶紧带着她到医院诊治。

  倩倩的体检筛查和全脊柱照片结果出来后,父母吓了一大跳,只见孩子的脊柱侧弯已经达到60度了,呈现一个S型。

  “已经错过了保守治疗的最佳时机。”省中医附一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整脊工作室叶勇副教授表示,为了不再加重侧弯程度,外科医生不得不在倩倩胸椎、腰椎打满20根钢钉和2条贯穿整个脊柱的钢板,这些钢钉钢板将伴随孩子的一生。

  有关调查显示,我国儿童脊柱侧弯症的发病率高达25%以上,中小学生中伏案学习不正确姿势约占总数的70%—80%。省中医附一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整脊工作室副教授叶勇介绍,青少年脊柱病不单纯是脊柱的问题,还涉及肩关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相关的肌肉、骨骼、神经的功能异常。当支配上述结构的肌肉功能出现异常时,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异常体位姿势,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脊柱病。

  叶勇表示,青少年身体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是骨骼、肌肉与关节功能形成、建立的关键时期,而运动是最重要的发育促进因素,家长应当注意引导与调节。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温林华 陈双 实习生 王樱 汤洁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