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全面推行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 足不出户办理企业登记业务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李晓玲 2017-10-17 12:57:1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7日,省工商局、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新闻通报会。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 (记者王诗颖 )2017年10月16日,湖南省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最多跑一次”四项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为此,省工商局10月16日举办了全省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培训班,省工商局、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17日上午联合举行“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新闻通报会,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阳芳华向新闻媒体通报推行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有关情况。

  湖南省推行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是充分利用电子化、网络化的优势,通过申请人外网申请、工作人员内网审核、审核结果外网反馈运行模式,实现企业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环节均通过网上电子数据交换完成的登记方式。让“数据流转”代替“企业跑办”。申请人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或电脑办理企业登记等相关业务。

  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有几个特点,全程办理无纸化。申请人无需到登记机关现场,办照实现“零见面”“一次不用跑”;填报操作便利化。手机或电脑都可操作,系统提示申请人智能填报、自动生成登记材料;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零收费;营业执照领取方式多样化。网上核准通过后,即生成电子营业执照。申请人在获得电子营业执照的同时,也可以选择领取纸质营业执照。纸质营业执照可通过邮寄方式寄送给申请人。

  湖南省建设了全省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签发、管理和应用系统,从2017年10月16日开始,全省各级企业登记机关都具备电子营业执照发放能力。登记机关在核准企业设立登记后即自动生成电子营业执照,保存到湖南省电子营业执照库并同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展示,并依当事人申请,对需要纸质营业执照的,依法发放纸质营业执照。对于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建成前已设立登记的企业,将由登记机关统一生成电子营业执照,保存到湖南省电子营业执照库并公示,同时,将电子营业执照数据传输到省电子证照库。

  湖南省是继天津市后率先在全省范围推出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就是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环节。在全面开放企业名称库的基础上,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企业名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机关与企业设立登记机关不属于同一机关的企业名称、应当由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外,不再实行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由申请人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有关规定,自主拟定名称,通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对拟申请使用名称进行自主查询、比对、判断、申报,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实施后,申请人无须到登记窗口申请名称,也无须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在任何一台电脑上都可通过登录湖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根据系统提示进行申报,以即查即得显示方式,只要不出现禁止性提示,符合限制使用的规则就可自主申报。系统通过的名称,申请人可即时收到《自主申报名称告知书》,实现零见面,足不出户,即可获得自主申报的名称。同时,名称核准人员将从繁重的核准工作中解放出来,由系统完成智能化初审,既规范又标准。

  “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先省局、再基层,先梳理、再改进,先引进、再创新,先软件、再硬件”的原则,率先在省工商局机关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实行“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一单速达”为主要内容,以“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为主要思路,建立省局机关“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切实加强企业注册大厅硬件和软件建设,开通应用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规范优化办事流程,提供专业化、便利化和多样化服务。

  湖南省推行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将给企业带来了便利,为企业节省时间。企业自主申报企业名称、办照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无需到登记机关现场,实现“零见面”,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企业办理省工商局公布实施的清单内事项“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成。为企业节约成本。企业通过网络即可填报和办理登记业务,快速便捷,节约办事成本;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零收费,节约设立成本。让企业办事更方便。企业使用手机或电脑都可网上办理业务,系统提示企业智能填报、自动生成登记材料,快捷、高效;电子营业执照便携、权威、安全,在亮照经营、身份认证等领域已广泛应用,方便企业“一照走天下”。让企业诚信意识更深入。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让企业充分认识到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更加注重诚信创业、自律意识不断增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