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吉利汽车职院: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陈秀 编辑:徐丹 2017-10-17 17:10: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记者 刘怡斌 实习生 陈秀)10月17日是第四个全国“扶贫日”。“决不让一名优秀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这是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对社会发出的庄严承诺。

  今年中秋前夕,在吉利职院“感恩吉利、报效社会”的座谈会上,来自永顺县的学生肖诗浩激动地说:“没有吉利的资助,我上不了学;没有学院的关心,我也吃不到香甜的月饼。我要把这个月饼带回去,让我的父母尝一尝,以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也让我和父母一起感谢吉利这只是吉利职院推行励志青年资助计划的一个缩影。

  建立资助体系

  吉利职院采取多种途径,建立了完善的资助体系。励志青年资助计划是由吉利集团和吉利职院联合设立的“教育扶贫+就业扶贫”项目。资助计划面向湖南、贵州、河北、四川、陕西和山西等6个省,招收贫困地区建档立卡家庭的高考上线考生和五年制大专学生,受助者所交一切费用全部由集团承担。经各个县市扶贫办推荐,学院实地考核,集团审查通过,2016年资助学生42人,今年资助学生71人,受助者免交学费、宿费、书本费等,资助金额达到200余万元。

  同时,吉利职院专门为贫困学生设立勤工俭学岗位84个,贫困学生只要自己申请,学生处审批就可以上岗。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到食堂、图书馆、多媒体教室、实训室等岗位勤奋工作,每月获得200-500元不等的报酬。

  此外,吉利职院教职工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结对帮扶。原扬州大学退休的张春华教授与孤儿赵浩宇结对帮困,在心理上辅导,在学习上帮助,在经济上资助,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据统计,近3年来,吉利职院共有92名教职工结对资助贫困学生105名,资助金额达20多万元。

  开精神“补钙药”

  16级汽车检测5年制2班张鸿由于家庭困难,既不爱说话也不参加校园活动。在辅导员秦琪文的鼓励下,他参加汽车配件知识竞赛获得第四名。这是吉利职院对学生实施“好品格、好习惯、好技能”教育的成果之一。

  在“好品格”教育方面,吉利职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军训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劳动实践教育等5大主题教育活动。在10月开展的“感恩教育月”活动中,16级汽车检测5年制2班张鸿同学说,“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付出不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我将用一生一世来报答学校,报效社会!”

  在“好习惯”教育方面,吉利职院开展“做文明吉利人”活动,学生衣着得体、彬彬有礼、谈吐优雅、待人谦和;还开展晨读晨练等活动,要求学生走出寝室,走进图书馆,走向操场。

  如何让学生练就一手“好技能”?吉利职院与吉利集团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实习实训基地,挑选能工巧匠担任指导教师,对学生技能进行考核。今年8月,在吉利集团举办的“融合·匠心·共赢” 首届工匠文化节上,汽检3班陈卓、汽电班任多前2名学生参赛并分别夺得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还获得“吉利集团技能标兵”的荣誉称号。

  实施就业扶贫

  “我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现在我每月能够拿到8000多元的工资,吉利不但养活了我,也养活了我们全家人,贫困已经离我们远去!”现担任吉利集团湘潭基地下线二班班长的12级学生许旺龙感叹。

  吉利职院与吉利集团联合对大二学生分专业进行为期3个月适应性实习。今年9月,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58名学生到吉利集团湘潭基地进行适应性实习,他们进入车间直接参与生产操作、自动化设备操作、生产设备维护与保养等工作流程。

  吉利职院把面向集团就业作为就业工作主要任务,通过建立严格的品格考核、习惯考核、技能考核机制,把优秀的学生、特别是优秀的贫困生输送到集团。近2年,学院为集团湘潭基地等企业输送毕业生1200余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