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发现宋代青檀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黎实 编辑:李丽 2017-10-17 17:26: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6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黎实) 10月15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会合社区,记者在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带领下,见到了一棵种植于宋代初年、树龄已过千年的珍稀青檀树。

  这棵青檀位于该社区一块空地上,枝繁叶茂,郁郁葱葱,高达15米,树干直径有1.5米,树干已空心。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近日根据树的年轮以及当地村民提供的文献资料,确定该树种植于宋代初年,目前树龄已过千年。

  据林业工作人员介绍,青檀是国家二级保护稀有树种,也是中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属榆科乔木。生长于海拔800米以下的石灰岩山地山麓、沟谷、河滩、溪边或石缝中,成小片纯林或与其他树种混生。耐干旱瘠薄,根系发达,材质细密而坚硬。

  村民介绍,当地人祖祖辈辈对这棵古树敬若神明,不樊枝摘叶,不损伤树皮。由于保护得当,这棵千年青檀虽饱经风霜,仍生机盎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