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年坚持,让她成为“特教女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高芹 2017-10-18 09:30:04
时刻新闻
—分享—

  “每个特教老师身上都有孩子留下的印痕”

  10月17日,长沙市岳麓区活力儿童发展康复中心,特教老师宁平正在对特殊儿童进行“一对一”训练。记者 丁鹏志 摄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被人们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自我封闭,不愿和你对视、沟通,但他们渴望陪伴、理解,更渴望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面对这样的学生,用自己坚实的臂膀呵护、温暖着这些孩子。10月1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长沙市岳麓区活力儿童发展康复中心,近距离接触特教老师的苦乐酸甜。

  “来,把门守好哦,球要来了……”17日下午3点,在活力儿童发展康复中心的感觉综合训练室,特教老师宁平正在对10岁的小军(化名)进行感觉训练,上课期间,小军好几次不耐烦地站起乱跑,都被宁平抱住轻声细语地劝阻了回来。

  “每天要上八九节课,一节课35分钟,除了综合训练外,主要是采用‘一对一’的方式进行教学。每天要分别给六七个不同的孩子上课。”宁平告诉记者,她从机构成立之初就在这里教学,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现在问我对待这些孩子的诀窍,我真的说不出什么了,因为和他们相处已成为一种习惯。”

  采访期间,记者看到不时会有孩子过来拥抱宁平。“她可是所有孩子们心中的‘女神’呢,没有人不爱她。”该中心老师徐文达见状笑着对记者说。

  “这些孩子们处于放松状态时,还是比较听话的。但一旦处于紧张状态,他们的行为就会比较偏激。”在该中心工作了六年的吴敏告诉记者,“这个时候我们能做的就只能是使劲抱住他,防止他伤害自己。正因如此,每个特教老师的手臂上差不多都有学生掐、咬留下的印痕。”

  “在特教老师眼里,家长们期盼的眼神是我们坚持的动力,孩子们每次微小的进步都是对我们莫大的鼓舞。”活力儿童发展康复中心负责人谭辉煌介绍,为了让残疾儿童享受康复服务,长沙市残联和长沙慈善会(基金会)都给予了康复救助专项资金扶持。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任洁露 李伟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