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治生态 气正风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李静 编辑:徐丹 2017-10-18 09:1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序更替,万物维新。

  回望来时路,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五年来,我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五年来,我们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建“能上能下”之制,除“为官不为”之弊,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违纪案件,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劲风过处,风清气正;

  五年来,我们有序参与国家事务的手段不断丰富,全体公民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我们在重点领域立法迈出新步伐,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努力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耀每一个人……

  我们由衷地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描绘的政治发展道路与政治体制改革宏伟蓝图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法律体系,维护公平正义,政治建设道路越走越宽广。

  高端决策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更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长沙落地生根。

  ——摘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在中共长沙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要保持政治定力,以系统思维抓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以心系人民的情怀、清正廉洁的作风,把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

  ——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在2017年长沙市政府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事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事关民生改善,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加倍重视,不能有丝毫漠视。

  ——2015年全市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工作会议提出

  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上级为下级担当、一级为一级负责,努力在全市上下形成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正确导向和良好政治生态。

  ——摘自2017年1月《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

  推动全市政商关系良性互动,做到政商之间既团结协同、亲切亲密,又清白干净、清纯清爽,促进政府廉洁、企业规矩,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摘自2017年6月《长沙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

  铿锵足迹

  2013年12月18日

  《关于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有错无为”、“不在状态”实施问责的暂行办法》出台,明确13种“有错无为”、7种“不在状态”、4种“敷衍失职”问责情形。

  2014年11月12日

  《长沙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正式对外公布,把权力装进制度笼子里。

  2015年11月

  市县两级选派84名干部到省定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派出驻村队员168人。

  2016年3月25日

  长沙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2017年3月

  长沙出台《关于巩固不敢腐氛围构建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意见》,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将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到最基层。

  2017年5月24日

  长沙向全市13个工业园区下放89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赋予湖南湘江新区44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启动的第五轮大规模简政放权。

  2017年6月

  长沙出台《长沙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7年9月26日

  继获评“中国法治政府奖”等奖项后,长沙再获“十大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殊荣。

  数说成就

  党的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52人

  实施“有错无为皆问责”制度,先后有152人出现相关情形的干部被问责、追责。

  86人

  调优用好考核“指挥棒”,2013年以来86人被评定一等的班子成员受到提拔重用,41人被评定为三、四等,不能进入干部动议视野。

  5人

  推行领导干部能上能下,2015年对全市13个国家级和省级工业园区班子进行集中考核调整,就地免职5人、提拔重用6人、交流调整4人。

  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三超两乱”治理,圆满完成超职数配备干部消化任务。

  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1518个

  全市1518个村(社区)圆满完成换届选举,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

  71.4%

  “两委”班子的文化层次进一步提高,大(中)专及以上学历占71.4%,比上届提高16.2个百分点。

  深度参与扶贫攻坚

  84人

  2015年以来,市县两级共选派84名干部到省定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共派出驻村队员168人。

  100%

  除省定贫困村外,由各区县(市)、乡镇(街道)向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派驻工作队693个,安排3.3万名干部结对帮扶5.3万户贫困户,实现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100%。

  放管服改革

  权力瘦身

  3657项

  对全市70余家部门单位的行政权力进行“大起底”和“大瘦身”,主动将市级行政职权由9706项精简为3657项,精简62%。

  72项

  率先争取省政府向长沙下放72项省级权限。

  316项

  先后5批次向区县(市)政府或园区下放市级权限316项。

  审批提速

  96%

  长沙率先全国内陆地区推行“先照后证” “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等改革。今年推出“四十三证合一”改革,所需审批时限由173个工作日缩减为7个工作日,提速96%。

  12条

  实施项目“一次性”审批,出台“一次性”告知到位、“零地”审批、模拟审批等12条刚性措施,配套制定7个政策性文件、5张全审批流程图(房建、市政、交通、水利、社会)和90项投资审批事项流程清单。

  242项

  推进 “两集中、两到位”改革,242项行政审批事项在窗口集中办理。全市184个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完成标准化建设。

  法治长沙

  科学立法

  13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共制定、修改、废止地方性法规13部,制定、修订政府规章7部,委托第三方对7部地方性法规、1部政府规章进行立法后评估。

  2016年,列入立法计划的25件立法项目中,15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通过委托高等院校、立法咨询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参与,更好地确保了立法质量。

  严格执法

  1934件

  近年来依法审结行政复议1934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432件,依法化解了涉及棚改征收的89起重大疑难案件,针对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该变更的变更、该撤销的撤销,近年来撤销、确认违法案件81件。

  公正司法

  81.10%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设了网上立案、预约立案、上门立案、巡回立案等特色立案服务。

  自改革以来,新收行政案件同比增长81.10%,

  国家赔偿案件同比增长24.39%,

  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上门立案、预约立案50多次,

  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330.74万元。

  党风廉政建设

  高压反腐

  7256人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470件,

  结案729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256人,

  其中县处级干部199人、移送司法机关372人。

  937人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

  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15起,

  处理93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5人。

  两个责任

  449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449起,涉及县处级干部35人、乡科级干部31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9人,通报问责案件59起,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巡察利剑

  228件

  自2013年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共开展9轮对66个单位的常规巡察,移交重要问题线索228件,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52人,向司法机关移送23人,充分发挥了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利剑作用。

  市民声音

  @孔庆红(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湖村村民)

  见证了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全过程,我们看到了一场民主、公正的选举,选出了我们群众的心声。

  @宋文全(长沙县安沙镇恒广国际物流园企业主)

  我见证了从三证合一到五证合一再到四十三证合一的改革历程。群众少跑腿,大众好创业是我们的亲身感受!

  @李炜尚(代驾行业从业者)

  法治的力量在一点一滴渗入百姓寻常生活。我就看到,如今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真的不是说说而已,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自觉。

  @周正奇(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居民)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现的正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腔豪情、一股勇气与一种担当,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持和保证。

  本版文字整理 长沙晚报记者 凌晴 李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