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加盟,轻量级汽车模具长沙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杨迪君 朱世超 杜俊鸿 编辑:徐丹 2017-10-18 09:32:59
时刻新闻
—分享—

黄伯云院士(右四)带领专家团队对晓光模具进行调研技术指导。长沙晚报通讯员 尹艳辉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杨迪君 朱世超 杜俊鸿

  “汽车自重每减轻10%,燃油消耗可降低6%-9%,燃油效率可提高68%。这是我们最新研究得出的数据,再次证明了晓光模具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在推进的新技术新材料,对汽车轻量化的助力相当之大。”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雨花区的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朱晓永如是说。

  中国汽车模具业瞄准“轻量化”新领域

  经过10余年的发展,晓光模具已集多重荣耀于一身:湖南省模具行业龙头企业;东风汽车、北汽、广汽三菱、广汽菲克、长丰猎豹、广本、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江淮汽车等汽车主机厂的一级供应商;省内唯一能给所有汽车厂既提供模具又提供零部件综合配套企业;一期工厂年产值已逾4.5亿元人民币;长株潭地区汽车模具和零部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当下,汽车轻量化已呈现出“整车轻量化”的趋势,多种新的成型工艺的集合解决方案已成必然。“很多国家尝试用更多新的轻合金材料甚至是复合材料,来替代传统材料。在‘轻量化’这个全新领域,晓光模具愿意当一个‘排头兵’,投身轻量化的材料与应用工艺研究,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助力。”朱晓永信心满满地说。

  但是,前行的路上困难重重:国内汽车轻量化技术尚不成熟,相关产业也未形成规模,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内车企发展汽车轻量化的热情;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国内汽车仍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在高端材料的应用和发展方面,更是受制于人,如高端铝及钢用量都比国际先进水平少一半,镁合金则差距更大。

  与湘籍院士黄伯云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

  “轻量化”研究一时陷入了迷局,寻求破解之道成为朱晓永当时的工作重点。一天,他看到一则对湘籍院士、原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的新闻报道:以先进复合材料、高性能摩擦材料、高温结构材料、粉末冶金材料以及其他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为优势,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朱晓永心中一动:何不与黄院士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一起推动车身轻量化的科研课题呢?

  当黄伯云得知晓光模具在模具和车身零件新材料方面的科研计划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朱晓永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请求。2015年12月,晓光模具院士专家工作站获得长沙市科协批准,黄伯云担任首席科学家,并由中南大学航空机电学院院长、模具专家蒋炳炎教授带队,主攻两大主要研究方向:钢塑混合成型技术在车身零件上的替代应用,大幅降低车身零件自重;粉末冶金材料应用于模具表面和局部修复,提高耐磨抗压能力并降低成本。

  未来10年,国产汽车将继续减轻20%

  黄伯云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需要新材料领域的科研成果支撑,晓光模具“把工装和零部件配套环节一起参与整车工艺设计”的理念非常具有前瞻性,全产业链互动的合作方式,可以促进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接受采访时,院士专家组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目前的科研进程:用连续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替代传统钢材料,用模内混合成型技术研制生产汽车轻量化撑力构件。“该项研究不仅可以改善汽车燃油效率,降低整车的废气排放量,而且将加快推进国内汽车轻量化的进程,引领汽车设计新潮流,更将颠覆汽车制造流程及整体市场格局。”

  根据最新资料,同过去相比,国外汽车自重目前减轻了20%-26%;而在国产汽车的“减重”之路上,预计在未来10年内,汽车自重还将继续减轻2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