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含浦街道绘制灾后“丰收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徐丹 2017-10-18 09:54: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游)金秋时节,岳麓区含浦街道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田野上,连片的水稻泛着金黄,饱满的稻穗将稻秆压弯了腰,好一幅火热的丰收景象。3个多月前,作为岳麓区受灾最严重的街道,这里77%的农田被洪水淹没。通过政府精准服务,迅速启动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如今9000多亩农作物迎来丰收,百余户房屋受损的村民有望在2018年1月入住新居。

  9000多亩农田迎丰收

  昨日下午,含浦街道九丰村的种粮大户林胜强一边忙着查看自家水稻,一边与记者聊起了稻谷“背后的故事”。林胜强承包了450多亩农田,今年7月初,受到超历史特大洪水的影响,他家95%以上的农田被洪水淹没。眼看一年的辛苦就要“付诸东流”,老林急得饭都吃不下。

  灾后恢复生产兵贵神速。7月9日,洪水刚刚退去,含浦街道给林胜强送来了种子,并指导他及时播种,生产自救。林胜强加班加点,请人排水、播种,抢抓时机,短短三四天就完成了播种。林胜强告诉记者,幸亏种子发放及时,播种至少提前了一周,如今水稻已经成熟,只等晴天就可收割,预计至少能挽回70%的损失。

  老林这样的“丰收故事”,在含浦街道灾后自救的过程中陆续上演。记者了解到,7月以来,含浦街道积极协调修复受损农业水利设施,帮助村民恢复生产,共补种农作物9170亩,即将迎来丰收,最大限度为农户降低损失。

  百余户村民明年初搬新家

  上个月底,含浦街道含泰社区的五保户阎建国住进了新家。今年7月,洪水将他的小屋冲垮,阎建国暂住在亲戚家。洪水退去后,街道和社区主动上门帮他建房,在政府补助和亲戚帮助下,他在原址上建起了一栋总面积16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如今,住在整洁、干净的新房中,阎建国感叹:“没想到我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搭帮政府政策好!”

  “街道第一时间统计了受灾情况,并且明确了救助对象及倒塌、损坏住房的建设救助标准,并严格资金管理,落实到户、通知到人。”含浦街道负责人介绍,该街道共有48户居民房屋倒塌,还有53户居民房屋受损,目前都已启动重建、修复,预计所有受灾群众在2018年1月可入住新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