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用卡的预授权别忘了“解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徐丹 2017-10-18 10:25:49
时刻新闻
—分享—

  银行提醒,交易后应要求商家及时撤销 以免留“后门”受到损失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有8天,不少市民都选择去外地旅游。远赴外地离不开交通与住宿的花费,在缴纳押金时,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让消费者刷信用卡预授权。

  “这笔钱会占用我的信用额度么?需要我还款么?”对于不常用信用卡的市民来说,预授权的概念挺模糊。如今节假日已过,已经预授权的金额该如何“解冻”?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咨询了银行人士。

  案例 住宿租车都可用信用卡预授权

  “十一放假去海南玩了几天,随身带了一张信用卡,没想到还派上了大用场。”长沙市民刘先生表示,为了方便家人出游,他在当地租了一台车自驾。“取车的时候,租车公司让我缴纳押金,就是刷的信用卡预授权。”刘先生告诉记者,租车公司先后刷了两笔,第一笔3000元,作为租车押金,在还车时已经撤销,第二笔为2000元,作为租车时违章罚款的押金。

  “第二笔预授权要30天后才会撤销,这段时间里,钱会被商家刷走么?”刘先生的担心不无道理,记者了解到,虽然信用卡预授权给交易带来方便,但确实存在过商家“截留”的情况。

  今年上半年,江苏的朱先生在住酒店时,因为酒店工作人员粗心,将“预授权取消”弄成“预授权完成”,结果400元预授权在退房后却被酒店“截留”了。直到收到发卡行发来的对账单,朱先生才发现此事。在多次交涉后,酒店才将400元返还到他的信用卡内。

  释义 预授权其实是冻结部分资金

  要想避免这些麻烦,首先要了解什么是信用卡预授权。

  长沙银行银德支行综合保卫部总经理胡娟表示,信用卡预授权就是在指定消费场景办理登记(如酒店入住、租车服务等)时,冻结客户银联信用卡上的一部分额度。

  简单地说,是一种“预付款”的形式,可以理解为“押金”。

  那么信用卡预授权占用额度么?“预授权会占用信用卡可用额度,所以预授权不能超过信用卡本身的额度上限,如信用卡的可用额度为5000元,不能做5001元的预授权。”胡娟表示,在预授权期间,因冻结了信用卡的部分额度,所以信用卡相当于变相的被降额度。

  当客户对预授权进行结算时,该预授权将会被取消。若没有进行预授权的结算(如结算时使用的现金或其他结算方式),信用卡预授权一般会在发生30—45天后“自然解冻”(各银行时效不同)。预授权取消以后,信用卡上被冻结的额度实时恢复。此外,由于预授权只是冻结信用卡上资金,并未产生实际消费,所以不会产生手续费用和利息。

  提醒

  为防盗刷应保护好卡面信息

  在实际使用信用卡预授权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胡娟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应该仔细核对POS单。“在刷信用卡预授权时,要认真核对POS机打出的信息,POS单上会在类型栏里明确标出交易类型,如果是预授权交易,需看清楚确认后进行签字。如果不是,则需要与商家商议修改交易类型。”

  某些预授权会在POS单上列出信用卡卡片的全部卡号及有效期等详细信息,而消费的POS单一般会进行脱敏处理,如省略信用卡卡号的某些字段,类似“622*********1234”(不同的结算渠道略有不同)。所以建议持卡人开通信用卡短信通知功能,对于自己的预授权及消费情况可以实时掌握。

  为了防止信用卡被盗刷,持卡人还应保护好卡面信息。“尤其是在境外刷信用卡进行预授权时是不需要输入密码的,只要知道你的信用卡的卡号、有效日期、验证码等信息即可。”

  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完成退房、退租等手续后,持卡人也应有意识地主动要求并确认相关商户立即撤销预授权,恢复额度的同时消除可能发生的风险及损失。因为如果没有及时撤销预授权,在“自然解冻”之前,商户仍可进行扣款操作。持卡人若置之不理,不排除商户事后以物品损坏等理由从冻结额度中扣款。因此消费者使用信用卡预授权时需谨慎,以免留下“后门”让自己承受损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