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押金免中介费租房新模式来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徐丹 2017-10-18 10:34: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业内人士认为,这对长沙租房者来说是一大福音

通过网络寻找房源、租房,对长沙的租房者来说并不陌生。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 斌

  免中介费,房租按月付,芝麻信用分超过650分可以免租房押金……日前,阿里旗下支付宝宣布进军租房市场,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业内人士估计,按阿里的行事风格,在取得实战经验后,这一措施很快会推向全国,这对长沙租房者来说是福音,而对中介机构可能就是“狼来了”。

  “信用租房”可免押金

  这次支付宝联手十多家合作伙伴建立租房平台,用户打开支付宝“第三方提供服务”,点“租房”一栏,选择在前面提到的8个城市租房,可通过“价格”“区域”筛选房源,设置“整租”“合租”“免押金”等选项开展租房业务。

  “我们希望推广的方式是付一押零,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减免押金,按月交租。”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表示,“这一模式此前在上海进行了半年左右的试运行,非常受用户的青睐。”在未来,对于恶意逐客、随意涨租的房东,租客还可以打差评,并计入对方的芝麻信用租房档案。预计在今年年底,在支付宝的租房平台上,还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租房信用档案。

  租户房东反应不一

  传统房屋租赁,客户在租房时须交纳押金、中介费。而根据支付宝租房平台的方案,租客与公寓管理方直接沟通对接,不再经过任何中介,从而省去中介费。例如一套月租2000元的房子,按目前长沙租房市场情况,一般“付三押一”,即一次交三个月租金,并多交一个月租金给房东作押金,然后加上中介费(长沙多是一个月租金),首先就要交一万元才可以拿到钥匙,而按支付宝的方法,只需要2000元即可。这也就难怪这种方法赢得网友一片叫好声。

  与租房一边倒的叫好相反的是,房东似乎对这种方法没那么热心。“如果让我选择,我还是会选择通过面对面的方式来与租客打交道。”昨日记者在芙蓉路某中介机构采访时,碰到市民黄女士正在链家登记她的房子信息,她认为按照支付宝的方法,房东似乎要增加许多麻烦,如按月付租金,虽说可能让租户得实惠,可这其实是从房东那里“挖的墙脚”。

  本地中介未雨绸缪

  通过网络寻找房源、租房,对长沙的租房者来说并不陌生。大家一般会通过58同城、赶房网等网站寻找房源信息,而这些房源基本上由长沙的数千家中介机构掌握。向租房者收取一个月的租金作为佣金,这是长沙目前房地产中介机构普遍采用的方法,而支付宝的方法一旦在长沙实施,传统房地产中介机构无疑是多了一个强劲对手。

  长沙房产中介机构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支付宝的租房平台不久即会推广到长沙。正因为如此,大家都在积极应对。“这次是真的‘狼来了’。”长沙某房产中介机构负责人说。湖南本土最大房产中介机构新环境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宝的这一办法,对传统房地产中介租赁市场肯定是有较大冲击,这只是迟早的事。而新环境早有准备,如把新环境改成新环境网,就是更多地通过线上服务,方便客户。租房不是简单地把房子租出去,它包括了实地看房、维护甚至是纠纷调处等,这些工作不是简单地靠网络能够完成的,需要线下团队合作,而这正是实体中介的优势所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