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刮小蹭报案少 驾驶习惯变更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郭凌飞 王斌 编辑:李丽 2017-10-19 09: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实习生 郭凌飞 记者 王斌

  两台车“粘”到了一起,漆皮伤痕若有若无,两司机面红脖子粗,争辩、拍照、叫保险、干耗着……如今,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少见了。一大原因是快处快赔的推出,另一大原因是保险业推出了两轮费改,事故率高的车主保费更高,从不出险的车主保费极低。人们的驾驶习惯正在变得更好。

  “我已经是一名老司机了,听说这个出险次数越少,保险费越优惠,所以我开车就更加谨慎了,偶有小刮小蹭也自行解决,想‘冲’一下三年零报案。”蒙迪欧车友会的张亮说。记者从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二次费改落地长沙两个月来,商业车险台均保费下降约12%,以一台20万元的中级车计算,可节省保费600多元。

  少出事故少报案,可享车险优惠

  记者昨日走访了雨花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只见各类人员匆匆走动,声音嘈杂。一位短发中年妇女神色凝重,由于她开车时走了神,结果发生了一起严重意外,她在大厅向工作人员用颤抖的声音述说着事故发生的过程。好在之前她出险少,这次的出险记录对她以后的费率优惠影响不大。最终来说,谨慎驾驶方是良策。

  在天心区的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这里人并不多,一位车主的后备厢刮蹭了,经过和工作人员的交谈后,他发现没必要走保险,自己掏200元钱补漆就好了,如果走保险,下一年的保费就会提高,得不偿失。“以前客户的车出现了事故无论大小,都是找保险公司处理。而二次费改后不同了,客户首先会想的是一般的小刮小蹭就算了,实在不行再找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费改并非贵了,出险次数很重要

  郑先生有一辆10年车龄的老别克,多年不出险,2016年10月11日投保了新一年度的汽车保险,顺利享受了最低4.335折的折扣,车险保费合计2800元。不料续保后,郑先生的汽车出了一次险,今年他的汽车保险费用需要支出4100多元,“比去年多出了1300多元,涨了近50%。”郑先生很不解。

  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车险分部查勘组组长贺达告诉记者,上一个年度,郑先生出险一次,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这一项就上升为1,综合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就是1×0.85×0.85,那么郑先生今年的车险最低折扣就是7.225折。所以,郑先生会感觉保费比费改前还要贵。

  “现在3年不出险的折扣会达到0.38折,而一次费改最多只能给到0.43折。”国寿财险工作人员介绍,这次费改,主要为了减轻消费者保费负担的同时,更好地体现费率杠杆的奖优罚劣作用,引导消费者谨慎驾驶。所以,如果你开车比较任性,那么你的保费是不会享受到政策福利的。如果你开车一年出险5次以上,那么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这一项就是2,再乘以综合自主核保系数0.85,以及最新出台的自主渠道系数0.75,今后,保费就要上升到基准的1.275;如果你此前享受过最低折扣,那么保费实际上就成倍成倍往上涨,差距确实有点大。

  各方合力,出租车的报案率有所下降

  出租车是车险报案率相对较高的人群。在太平洋保险公司的服务柜台前,一位刚开出租车两年的司机告诉记者,他们出租车公司除了必须缴纳一份强制保险外,还有一份商业保险费需要缴纳,二次费改后,他们公司每半年会累计统计哪些车出险少,出险少有优惠,而且他身边好多同事都享受到了优惠,但他这次赔案较大,下一年度可能享受不到优惠了。

  “在实施费改之前,出租车发生的交通事故是比较多的,二次费改之后,出租车报案率明显下降,出险情况明显得到改善。”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我一天要处理十四五起案件,而二次费改后报案率下降了20%。”记者走访了平安、国寿、太平洋、中华保险等财险公司了解到,二次费改后总报案数量有所减少,小碰小刮报案的少了,人们的行车生活渐渐发生改变,费改使注重安全驾驶、遵守交通规则、出险次数少的车主获得更多实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