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委统战部:凝心聚力 共建大美湘潭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赵海泉 编辑:康晓乔 2017-10-20 11:1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湘潭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劲帆详细介绍了全市统一战线工作五年以来取得的成绩。

湘潭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陈冠军主持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湘潭分站记者 焦炬 通讯员 赵海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湖南湘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深入开展“广泛凝心聚力、共建大美湘潭”行动,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实现了全市统战事业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伟人故里,大美湘潭”凝聚了广泛共识、贡献了统战力量。10月19日上午,在湘潭市新闻发布会——“统一战线工作”专场上,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劲帆详细介绍了全市统一战线工作五年以来取得的成绩。

  各级党委重视统战的认识进一步提升

  湘潭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切实担当起党管统战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中共湘潭市委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湘潭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若干意见》。全市各级党委严格落实“四个纳入”的要求,全市各级均实现由党委常委专职担任统战部长。各级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推动统战工作。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市委统战部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市直部门建立完善了党外干部工作、统战宣传工作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党管统战工作责任,构建了大统战工作格局。

  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优势进一步发挥

  湘潭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多党合作示范基地”目标,出台了《关于湘潭市多党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配套了政党协商、联谊交友、对口联系、特约人员等制度文件,增强了各民主党派“跟党走、同心干”的政治共识。

  每年制定并落实政党协商年度计划,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治协商。市委、市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共召开经济形势分析、纪检监察工作、精美湘潭建设等情况通报会25次,举行党代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征求意见会19次,各类协商座谈会32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交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55篇,议案提案500余件,社情民意700余篇,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言献策。

  实施市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市委机关月工作例会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指导协助7个民主党派开展“两学一助”教育活动30余次,提交意见建议900余条,开展社会公益活动50多次,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湖南省湘潭市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模式》荣获2015年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湖南省湘潭市着力打造多党合作示范基地》被中央统战部在全国推介经验。

  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召开了湘潭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二届第一次理事会议。组织120余名党外知识分子召开11个座谈会,举办了100余人参加的全市首次无党派人士培训班等。在党外知识分子较为集中的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和市教育、司法、科技系统探索建立无党派人士工作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活动。

  市委统战部在全省各市州中率先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科,出台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办法》和联席会议工作细则、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大了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培训和政治安排力度。

  统一战线服务发展的成效进一步明显

  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引导统战成员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步步高公司党委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红色领航、联盟强基”非公党建新模式获评全国2016年度“创新中国”工商联(商会)工作特别奖,湘潭县、湘乡市、雨湖区工商联获评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深入开展“百企联百村、脱贫奔小康”帮扶活动,动员和组织106家非公经济企业对口帮扶65个省定贫困村,帮扶困难家庭624户,提供就业岗位270个,签订帮扶项目协议17个,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充分发挥台办、侨联、海联会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开展对外联络联谊工作。成立香港湘潭同乡联谊会,成立海归青年委员会、海创联盟、海归志愿者和留联会,举办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赴俄罗斯、瑞典文化交流活动和“侨商侨智聚三湘——走进伟人故里”等活动,积极引导港澳台海外人士投身家乡发展。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认真贯彻落实党外代表人士安排的政策规定,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和管理力度。圆满完成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任务,加强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工作指导和监督,组织15家市直部门对251名非公经济人士开展综合评价。严格落实党外人士安排政策,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共同出台了《湘潭市培养选拔党外领导干部工作规划》,制定了《湘潭市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实施办法(试行)》。不断加强党外干部培养管理,成立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基地,接收2名高校党外人士在岳塘经开区和昭山示范区挂职。组织各级各类培训73期428人次,在市委党校4个主体班开展统战知识专题讲座。

  统战系统争创一流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围绕“建一流机关、创一流业绩”的目标,按照“忠诚、创新、务实、和谐”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统战部门自身建设。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帮扶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统战系统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形成了“清廉统战”的良好氛围。

  加强统战工作理论创新,在全省率先成立地市级多党合作理论研究基地,建立湘潭统战网,开通“湘潭统战”微信公众号,市委统战部连续六年获评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获评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市统战工作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