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200亩稻田引中外专家实地观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曾鸣 编辑:向宏鑫 2017-10-20 11:4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季稻生物防治示范区获赞

  涟源200亩稻田引中外专家实地观摩

  湖南日报10月19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曾鸣)10月14日,涟源市渡头塘镇洪家村平康种植专业合作社双季稻生物防治示范区,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党委书记魏启文、柬埔寨实居省农业厅负责人等中外专家前来观摩。

  平康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种植双季稻为主,2017年被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认定为双季稻生物防治示范区,示范种植高档优质稻200亩,主要种植“株两优4024”“桃优香占”“H优518”“玉针香”等水稻品种。其中,采用“赤眼蜂+杀虫灯”模式180亩,“赤眼蜂+性诱剂+灯诱”模式20亩。

  “示范区主要采用全程生物综合防治技术,不施农药、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剂,生产出来的有机大米品质优良,是百分之百的无公害绿色食品。”合作社技术专家张玉烛介绍。今年,在省农科院支持下,示范区引进赤眼蜂等天敌昆虫卵块,运用生物防治手段治理田间害虫,并配合使用诱杀灯等绿色防控新技术,取得了良好效果。示范区的早稻亩产达550公斤,市场价格相较其他稻谷高出20%。

  中外专家走进稻田,仔细察看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实施后的稻穗健康度和颗粒饱满度。魏启文点赞:“水稻病害绿色防控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将为湖南甚至全国的水稻种植和生态防治提供样板。”来自柬埔寨的客人也对双季稻生物防治技术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据张玉烛介绍,稻螟赤眼蜂对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等鳞翅目害虫防治成效明显,首期投入相对较高,但投放3年后,每亩成本将下降至50元以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