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试点“邻家照护”嵌入式小微型养老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向宏鑫 2017-10-20 12:53:47
时刻新闻
—分享—

  雨花区试点“邻家照护”嵌入式小微型养老模式,今年将在全市推广

  探望老人只隔“一碗热汤的距离”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迷你养老院开在小区,300平方米以下的一楼套间里,专业护工、营养师、无障碍家居用品一应俱全,通过远程实时视频监控,老人在养老院的起居状况在子女的手机上一目了然……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雨花区在全市率先试点“邻家照护”嵌入式小微型养老模式,养老院打破常规嵌入成熟的居民小区,子女日常探望老人就像邻居串门一样方便。目前,这一创新模式已覆盖雨花区3个街道5个居民小区,今年将在全市推广。

  老人托养在“邻家”,家人探望如串门

  “我现在和住在养老院的老人,只隔一碗热汤的距离。”家住雨花区鑫天鑫城的张女士说,大冷天从家里端碗热汤去看望住在养老院的公公胡老,进了门汤还是热的,因为老人就在同一个小区楼栋托养,探望如同上邻居家串门一样轻松。雨花区在鑫天鑫城小区试点引进长沙首家“邻家照护”嵌入式小微型养老院,81岁的胡老身体偏瘫,住进这家家门口的养老院后,有专业人士照顾其饮食起居并对其进行康复训练,生活节奏还和在家一样,家人上下楼就能探望他,非常方便周到。

  这家嵌入式小微型养老院设在小区一套13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住宅内,虽然“迷你”,功能却不缩水:设有10个床位,配备康复活动场所,无障碍老人专用家居用品齐全,提供白托、全托及上门居家养老服务。

  与传统养老机构相比,这一新模式有哪些优势?雨花区民政局局长尹江华认为,它解决了转变观念难、照顾父母难、亲情陪伴难、服务监督难四大“痛点”:小区就地养老,无需把老人远送,不再受传统观念困扰;家门口有专业机构照护,子女住在楼上,父母托养在楼下,亲情陪伴方便可及。同时,通过移动互联网实时监控,家人可用手机、电脑24小时远程看护,服务可视。

  低成本实现“小区共享养老”

  “在共享经济成为热门的当下,嵌入式小微型养老院利用成熟小区的物业用房,可以低成本实现小区共享养老。”雨花区副区长刘江红告诉记者,嵌入式小微型养老院只需租用城区成熟小区一楼130平方米以上、300平方米以下的物业,无需办消防手续,政策合法通畅,改造建设投资成本大幅降低,可以吸引养老行业管理、医院陪护、医疗康复设备生产商甚至小区业主参股经营,选取高品质、优服务、低价格的医疗器具、家政、康复、老年用品商家成为固定服务商,开创互联网互助共享的商业模式。

  今年底,“邻家照护”嵌入式小微型养老机构将实现在雨花区中心城区和郊区城市化地区的全覆盖,并在全市推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