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鼎城启动“骨干+支部书记”随班坐访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鼎纪宣 编辑:杨滋 2017-10-20 15: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通讯员 鼎纪宣)今年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镇德桥镇村民到市区上访累计15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0%,尤其在今年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期间,没有发生一起赴市区上访事件,这是鼎城区镇德桥镇信访工作发生的喜人变化。10月16日,谈起这一变化,镇德桥镇纪委书记周方杰说:“这主要是推出了‘骨干+支部书记’随班坐访制度起作用了!”

  以前群众来信来访,往往是信访专干一人接待,不仅仅工作量大,加之对情况了解不及时不清楚,不能及时给群众答复,使许多矛盾问题进一步加剧,甚至造成越级上访。针对这一情况,镇德桥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形成了“骨干+支部书记”随班坐访制度,即工作日安排一名党政骨干和一名村(居)党(总)支部书记在群众来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化解矛盾。如:水浒庙居委会村民要求解决低保,分管民政的人大主席陈志刚详细介绍了评定低保的条件,给她算了一笔家庭账,他们家四口人,人均月收入700元,高于低保标准人均月收入500元,不符合低保政策。她听了之后,明白了自己不符合低保评定条件,主动离开了镇政府。

  “村支书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骨干各方面政策了解透彻,能给百姓解答到位,这都有利于信访问题化解。”镇德桥镇纪委书记周方杰说,实行“骨干+支部书记”随班坐访制度,就是用老百姓的话,回答老百姓的问题,效果比较好。

  该制度自实行以来,现已接待来访群众110余人次,化解矛盾50余起。不仅受到了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增强了党政骨干和支部书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处理问题、协调矛盾的能力。同时,还在支部书记中间形成了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良性循环,切实做到“小矛盾不出网格,大矛盾不出村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