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代表:脱真贫 真脱贫(心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颜 珂 编辑:李晓玲 2017-10-20 18:43: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11月3日,一个让湘西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州考察,并在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要求,为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

  几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以精准扶贫战略为指引,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项工程”,推进扶贫资源由“普惠分配”向“靶向配置”转变,扶贫路径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扶贫模式由偏重“输血”向“造血”转变,扶贫成效由注重“人均”向强调“人人”转变。2014年至2016年,全州实现脱贫35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260元增加到7413元,湘西州进入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

  总书记牵挂着的十八洞村,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游、特色种养业、苗绣加工、劳务经济等产业,让农户通过经营、租赁、入股等形式获得收益,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6年的8313元,实现整村脱贫,交出了一份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令,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兑现好扶贫政策、实施好扶贫项目、开展好结对帮扶,注重做到“防庸、防急、防散、防虚”,严格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项目资金管理,提高扶贫实效,确保帮扶精准、增收稳定、保障兜底、脱贫真实、群众满意,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本报记者 颜 珂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