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强化十九大精神指引 推动新区跨越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陈雪骅 2017-10-20 23: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0日,湖南湘江新区召开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筹备工作务虚会。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卢杨屾)10月20日,湖南湘江新区召开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筹备工作务虚会。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主持会议。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湖南湘江新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当前国家级新区发展的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厘清困难和问题,科学分析深层原因,以创新思维寻求新举措,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全面推动新区实现跨域发展。

  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凌勤杰、李少鹏,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兼)、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宁乡市委书记、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兼)、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以及新区各部门(单位)、平台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表结合各自工作和“四个方面、12个问题”作了发言。

  “四大支撑”打下新区发展坚实基础

  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三个区(市)、五个园区的共同努力下,湖南湘江新区始终围绕“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致力于高端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品质城市建设、区域统筹融合、开放水平提升,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6年,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1.12亿元,同比增长11.0%。今年以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6.4%,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28.5%,成功签约项目186个,总投资约2348.4亿元,为新区发展提供坚实经济支撑。随着《关于支持湖南湘江新区加快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明确滨江金融中心为唯一省级金融中心,长沙市正式赋予新区44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正式下放等有力举措支持,新区政策支撑环境不断优化。同时,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等一批省市级重大发展平台在新区布局,五大园区进一步明确主导、特色产业,新区平台优势不断叠加。在共担国家使命的过程中,各区(市)、园区和新区各部门、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形成了同频共振、协调配合的强大合力,激发了强劲发展动能。

  实现提档进位、挺进一方阵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论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须精准把握新区发展阶段性特征,融入国家战略,着眼省市发展大局,承担国家使命,找准战略定位,明确新区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任务、新路径,彰显国家级新区的担当和作为。

  会议提出了未来3-5年新区发展总体思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三区一高地”定位,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重、人才为本,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新区的“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以理念、科技、业态创新增强驱动力,以人才、要素、机制改革激发新活力,以区域、产城、城乡融合提升凝聚力,实现新区由传统的土地财政、房地产驱动、负债型为基本框架的模式转向以产业引领和创新驱动为基本框架的新型发展模式,争当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示范区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排头兵,实现新区提档进位、挺进一方阵。

  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张迎春表示,务虚会议是一次指引新区跨越发展的头脑风暴,与会者的精彩发言,让大家看到了新区的优势、发展的来势,也看到了新区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压力,提振了加快新区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明晰了推进新区建设的目标和路径,新区上下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担使命。创新是新区之魂。新区要成为创新的策源地、改革的排头兵、创业的示范区,必须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勇气,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补齐发展短板,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推行绿色发展新典范,确立开放崛起新门户,树立全域统筹新样板,实现共建共享新格局。

  张迎春强调,根据新区功能定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前,既要全面推进、整体提升,更要明确主攻方向,重点攻坚。下一步,新区发展要找准重点,创新突破。做好抓目标与目标考核,抓规划与规划执行,抓产业和产业突破,抓体制和体制落地四项重点工作。尤其是要紧扣“十三五”规划、匹配省市发展、体现新区引领作用来制定发展目标,以“对标雄安新区规划理念”为总体要求来开展新区规划,旗帜鲜明地把招商引资特别是高端产业招商作为新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探索走出一条由经济功能统筹协调发展向规划区与直管拓展区管理发展过渡之路,推动新区在国家、省市战略中担当更多重任、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对当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主要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二是全面冲刺全年目标;三是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四是抓紧谋划来年工作;五是精心筹备协调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