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科研成果迸发市场活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柴立元 编辑:李晓玲 2017-10-21 09: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柴立元 十九大代表、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让我印象深刻。

  高校的科研成果,如何走向产业、走向市场,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高校科研成果要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才能切实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实验室里的高校研究成果还停留在“鸡蛋”的层面,需要企业这只“母鸡”来对其进行孵化,才能真正实现效益。

  对于产学研结合,我国正在实行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就很有意义。在联盟里,企业提出技术需求,高校进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再通过用户来进行工程示范,实现市场上的推广运用,让科研成果能够迅速地走向市场。

  我们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在尝试这种模式,我们把实验室技术开发成移动实验室,拖到企业的工业化现场进行实验整改,既能发现自身的问题,也为实验者提供工业参数,形成了产学研结合中间试验环节一种比较好的模式,让废水处理技术在工程上快速得到应用。

  产学研转化与结合的体制机制越来越顺畅,更多的科研成果运用到产业之中,产生更大效益,迸发更强劲活力,这是我所希望看到的。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甜 整理

  (湖南日报北京10月20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