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乡村振兴战略将进一步激活城乡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杨杰妮 编辑:徐丹 2017-10-21 11:01:55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大代表、省农委主任刘宗林。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杨杰妮)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报告把乡村振兴作为战略提出来,必将进一步激活城乡融合发展。”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表示,近些年来,相较于迅猛发展的城市,农村发展相对落后,个别乡村甚至出现“空心化”的现象。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把这个短板补齐。

  “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首先要发展农村经济,让更多农民既能离开土地去务工经商,也能就近在家门口就业和创业。”刘宗林说。此外,近年兴起的民宿经济也是一条可行的路子。把农村一些空置的房子,通过新的经营主体集中起来,为乡村旅游提供便利的住宿,这种经济模式形成以后,在农村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真正做到了经营主体和农民双赢。

  他介绍,湖南的民宿经济,最近三年每年都以20%以上的速度在发展,老百姓很欢迎。原来老百姓外出务工还要担心房子的维修问题,现在不仅不担心,还有固定的收入。在很多乡村,有的务工农民返乡办民宿搞农家乐,有些就近在乡村务工。

  刘宗林说,湖南是农业大省,乡村振兴的任务也很重,我们将按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目标要求,总体谋划好乡村发展,一手抓农村的产业发展,使农民收入水平尽快提上去,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好宜居乡村,真正使农村变成广大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刘宗林表示,接下来湖南将按照优质化、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绿色化的要求,站在5至10年甚至更长远的时间跨度内规划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实现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

  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对此,刘宗林认为,这个政策给农民兄弟吃了定心丸。比如,有些进城务工的农民,岗位和职业经常变动,当他在城市生存遇到困难的时候,他还可以回到农村享受基本的社会保障,“不以回收农民的承包地作为在城市落户的条件,农民既可以进城经商务工,享受城市生活的便利,家里的承包地也可以继续承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