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摔门就能判断车辆安全性?未必

来源:红网 作者:毛传 编辑:徐丹 2017-10-21 11:1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毛传 长沙报道

  很多人去4S店看车,都有过亲手摔,或亲眼看别人摔车门的经历,并且他们还能在摔过车门后,立马给出“五星安全认证”。也许你想单凭车门开合的声音来判断车辆厚实感,但科学认为,这样的方式并不完全靠谱。

  传说一德系品牌定义了“摔门学”?

  经记者查询发现,如果一定要追溯到源头,这种习惯可能源自于一则奥迪车的广告。

  在这则广告中,通过不断“砰砰砰”的关门声表达,最终车辆点火发动,广告车出现在画面中。就此,“摔门辨质”的做法被老司机们普及。

  实际上,这里所指的“厚实”是以偏概全的概念。一辆车是否厚实,与钣金厚度、车门结构、车门填充及车内气压都有关系。

  传说二增加填充和胶条就安全?

  车门开合的浑厚声音是可以通过物理手段来创造的。最简单的方法,当然是为车门增加软包了。

  越是高档的车,自然也会不吝啬成本,加持车辆NVH(车辆静音)性能,营造出与之匹配的高级感。而廉价车,为了省成本,可以选择减少填充物或密封条数量,因此关门时的声音就没有那么沉闷了。

  基于此特征,部分厂家通过加强车门钣金,或给车门加装隔音棉及减震胶来使车门声音厚实,但部分车门内部连根防撞钢梁都没有,跟安全性其实没有什么关系。

  另外,在车门框处增加密封条或增加车门防撞阻尼,这其实是为车门的摔打增加缓冲,以减轻车门板和车架的撞击。

  传说三车内气压也能改变车门声音?

  稍加细心观察,你就会发现,4S店的展车有些开着车窗,有些是关闭的。而此时进行摔门实验,关闭车窗的车摔击出的声音会较沉闷,而打开车窗时的声音会显单薄。显然,关闭车窗和打开车窗时,空气压缩不一样而导致关门声音不一样。

  在这一理论下,“摔门听质”的谣言不攻自破。

  一辆车的安全性及厚实度,还是要靠整车构架、钢板材质、防撞梁设计以及主动、被动等安全配置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