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乡村教育放飞青春梦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李晓玲 2017-10-21 17:32: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色基因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传承

  为乡村教育放飞青春梦想

  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周小李

  昨日,秋日暖阳洒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青砖灰瓦的教学楼上,古朴庄重的校园里金桂飘香。连日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在该校师生中掀起热潮。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母校,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一批批“红孩儿”弘扬红色正能量,传承伟大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在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后,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研究性学习课。授课老师贺汉魂教授逐段阐释着十九大报告。教室里,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705班的何静认真记录,一堂课下来,形成了十多页工整的感悟和笔记。何静和班级51位同学一样,有着一个光荣的身份:湖南省公费定向师范生。这群入校时平均年龄只有十五六岁的免费师范生经过六年的系统学习后将回到家乡反哺乡村。

  谈到乡村教育,何静有着深深的使命感。记者看到,在何静的笔记上有一句话十分醒目:“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何静告诉记者,这是习近平同志说过的话。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对我们免费师范生是极大的鼓舞,我们有责任为乡村教育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何静说。

  从2006年开始,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农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通过第一师范学院公费培养的方式为农村学校培养补充优质师资,开创了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湖南模式”。10年来共招收培养各类农村公费定向师范生4.13万人,其中已毕业1.4万人。

  昨日,在宁乡县实验小学三年级的语文课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大四学生喻佩鸣正上贾平凹《风筝》一课。今年8月底,她进入宁乡县实验小学进行半年的全过程全环节顶岗实习,目前她是该校三年级的一名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毕业后将去哪里任教?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喻佩鸣坚定地回答“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习近平同志说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扶贫先扶智。作为免费师范生,我们将通过教育践行扶贫理想,扎根乡村大地。”喻佩鸣告诉记者,她是宁乡县老粮仓镇人,毕业后她将回到宁乡的乡镇学校工作。

  据介绍,作为湖南省第一所承担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院校,同时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乡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高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经过多年探索,形成“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优秀小学教师”培养模式,招生对象为应届初中毕业生。这些十五六岁的学生可塑性强,一进校就受到“服务农村,扎根基层,献身教育”的职业理想教育,更愿意投身教育,扎根乡村,成长为优秀的乡村小学老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