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代表访谈】李晖:645万永州儿女的希望就是我们的行动落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长宏 编辑:李艳华 2017-10-22 00:30:56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作客红网北京融媒体直播间。

党的十九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摄影 李长宏 北京报道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她第三次坐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报告,从党的十七大、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谈到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时,用了四个“前所未有”来表达自己的深刻感受。

  报告是百姓所需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气势恢宏、振奋人心”,10月20日晚,在红网北京融媒体直播间里,接受访谈的李晖用了四个“前所未有”:前所未有的变化、前所未有的自信、前所未有的清醒、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来表达自己聆听完十九大报告后的感受。

  “五年来,我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发生历史性变革。”李晖说,五年来我国的历史性变革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体现在老百姓身边的方方面面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历史发展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高飘扬,缘于我党坚持‘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展的活力增强了,生态环境变美了,我们的生活更富裕了。”报告同时用大篇幅分析了我党在经济结构、党的建设和工作创新等发展中存在的不足,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先进型政党的显著标志,始终保持了足够的定力和清醒铿锵向前。中华民族书写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里程碑,我党迈入了前所未有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发展新阶段,没有比这样的新时代、新成就、新气象更令人振奋和向往。

  “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非常自豪,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员感到非常自豪,作为一名光荣的党代表更加感到自豪。”除了自豪,李晖更为欣喜的是报告中字里行间展现的“民有所呼、党有所应”。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李晖表示,党热切关注老百姓热议的住房问题,还有涉及教育、医疗、就业等方方面面的民生所向问题,报告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是一份充分把握老百姓需求、体现立党宗旨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永州27.2万名党员成精准扶贫先锋

  10月9日,在“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论坛上,李晖作“创新‘互联网+’模式,打造社会扶贫品牌”的主题演讲,向全国推介永州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的经验做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永州27.2万名党员冲锋在前,干在前面的努力。

  永州在湖南南部,面积湖南第二,人口645万。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8.45万人,2016年底贫困人口31.47万人,减贫率54.2%,贫困发生率由13.5%减至6.3%,131个贫困村出列,这其中背后凝聚了政府、社会和广大老百姓的共同努力。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中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李晖介绍,永州脱贫攻坚战役中共产党员发挥着主体作用,通过逐级压实责任,以县委书记为总揽,县、乡、村到扶贫队员层层压实责任,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老百姓的希望就是我们的行动落点”

  为了更好地在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将老百姓最关切的现实问题反映出来,参会前,李晖利用国庆假期前往永州较为偏远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大锡乡等乡镇深入调研走访,更好掌握民情民意。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事情,在今年湖南12个计划脱贫摘帽县中,永州宁远县、江永县、双牌县在其中。“永州老百姓期盼着脱贫摘,实现真脱贫,脱真贫。”李晖表示,永州市将通过压实责任,夯实基础,创新机制,推动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继续推进“12345”的社会扶贫工作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已深入人心,李晖在调研中深切感到,“生态环保”问题也是老百姓迫切所求,老百姓希望喝到干净的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看到翠绿的山林,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宁静、美丽、和谐,这也是永州作为湘江源头必须打好环境整治战役中的一场硬仗,必须承担起责无旁贷的历史担当。

  “老百姓的希望就是我们的行动落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面对实现教育均等化问题,现在城区和农村教育资源存在着不均衡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存在矛盾,永州将通过增加城区教育学位,改善农村的办学条件,尽可能最大程度推进让教育更公平更均等,让所有孩子上得学、上好学。

  健康医疗保障问题是永州老百姓眼下关心的,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李晖表示,市县乡要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让老百姓可实现家门口就诊。

  做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长达68页、3万多字,信息量巨大,为未来5年党的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不仅要学懂、悟透报告原理,还要行动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聚焦精准脱贫、生态环保、医疗教育、就业民生等问题一件一件事情去做,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浓厚氛围。”李晖言语朴素,语速极快,但凝重自信。

  永州毗邻“两广”,处在“一脚踏三省”的地理位置,但目前永州外向型经济还不是很发达,产业结构还有待优化,民生事业还需进一步发展。

  李晖表示,这些问题,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是需要用发展来解决。下一步,永州要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这篇文章做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以创新引领推产业结构升级,以协调促进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绿色守护绿水青山,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以开放姿态发展旅游、文创和其他产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让永州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