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溆浦:传承“辞海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周晓鹏 彭丽丽 编辑:唐韵 2017-10-22 08: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讨论。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通讯员 周晓鹏 彭丽丽)深秋的溆浦大地,金桔泛黄,丹桂飘香,处处一派丰收喜人的景象。10月20日上午,溆浦县委宣传部组织县内文学艺术爱好者齐聚水东镇舒新城故居,专题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溆浦文化产业发展助力。

  刚刚完成布展开放的舒新城故居飞檐翘角,古朴大方。故居大堂内,习近平同志致《大辞海》出版暨《辞海》第一版面世80周年的贺信内容十分醒目。

  “习近平同志对《辞海》工作的重视,就是鼓励我们要传承‘辞海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参与纪念馆布展资料收集工作的地方史专家禹经安介绍,舒新城是《辞海》第一版主编、著名的教育家、出版家。他打造传世精品《辞海》表现出来的“一丝不苟、字斟句酌、作风严谨”的精神,影响激励了几代人。

  故居的四合院幽静别致,舒新城生平事迹陈列室和书信展厅内史料丰富、文献齐全,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解读“辞海精神”。

  走进展厅,大家边听边记,边看边议,深深感受到了文化的独特魅力。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辞海》的编纂出版是一个巨大的文化工程,舒新城和《辞海》有这么多故事啊。”县文学爱好者曹武娥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把我们身边的优秀文化挖掘出来,看得见摸得着,就是对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就是在为推动文化繁荣做贡献。”

  “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习近平同志讲‘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文学爱好者向芳瑾说,现在群众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旅游日渐火爆。但只有把文化繁荣和旅游发展结合起来,乡村才真正有山有水有文化,旅游才能更有内涵和吸引力。

参观舒新城故居。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溆浦是革命老区县、屈原文化城、抗战决胜地,文化底蕴深厚,如何抓住机遇,加大文化创新创造,请大家支几招。”参观结束,见大家意犹未尽,带队的溆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必军又把他们请到会议室座谈交流,为溆浦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我们遇上了这样的好时代,就要心怀理想讲担当,手握笔头著文章,一字一句细细斟酌,潜心创作多出精品。”县作家协会副主席覃昆说,新时代,文学爱好者就要有新面貌,多创作一些富有时代气息、思想深度和艺术感染力的文艺作品,讴歌美好生活,引领社会思潮。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后,很受感动和启发。我们发掘文化、弘扬文化、创造文化,还要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劲活力。”县党史办主任罗建军建议。

  最近几年,溆浦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溆浦最优质的生态资源与最厚重的历史文化结合起来,将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先后对向警予故居进行了提质改造,打造了向仲华故居、舒新城故居、武思光故居、《辞海》广场等文化景点,《武陵文化》副主编何先培感触颇深。他信心满满地说,有了党委、政府做坚强后盾,溆浦的文化事业一定能再现“群星璀璨”的美丽局面。

  外面艳阳高照,室内气氛热烈。不知不觉已是中午。走出舒新城故居,大家备感振奋,又都有了新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