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往届党代表看十九大】黄伯云:科技成果要转化为生产力 为创新型国家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李丽 2017-10-22 12:00:55
时刻新闻
—分享—

7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认为,科技和教育工作者要加倍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自己的更大贡献。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记者 王诗颖)“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宏伟的蓝图,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非常鼓舞人心。”在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十九大报告后,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7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感到非常激动。他认为,为了实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教育和科技工作者必须加倍的努力。

  黄伯云称,听完十九大报告,更深刻地理解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深意,科技工作者更有一种紧迫感。科技的发展就是要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更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突出创新,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自己的更大贡献。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加强前瞻性、基础性的研究。黄伯云表示,科技工作者在研究中要有勇争一流的精神。2016年8月,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实验室碳碳耐高温材料研究团队通过大量实验,开发出了一种新型耐高温烧蚀的陶瓷涂层复合材料,该材料经受了10马赫的风洞实验考核,具有世界先进水平。黄伯云强调,该碳碳材料的研究,也经历了中国科技从20年前的跟跑到10年前的并跑,以及现在的领先过程。

  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论述中,再一次强调了要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科研工作者搞研究,不仅要发表论文,更要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更好地为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人民幸福服务。

  曾任中南大学校长的黄伯云同样十分关注教育问题,十九大报告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使黄伯云深受鼓舞。他认为,只有优先发展教育,培养大量人才,才能实现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也正是因为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科技才有现在快速的发展,经济才有现在稳健的增长。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黄伯云认为,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要更好地落实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加强“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造就更多的人才,服务社会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