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家乡人看家乡事 湘西驻长人士同看《十八洞村》

来源:红网 作者:潘宣 胡弋 编辑:李丽 2017-10-22 15:23:1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工作的湘西老乡包场看电影《十八洞村》。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记者 潘宣 胡弋)为展现湘西十八洞村人的脱贫攻坚战,电影《十八洞村》应运而生。这部由苗月担任编剧、导演,王学圻、陈瑾领衔主演的影片已于10月13日与全国观众见面。目前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场主题为“庆十九大召开,电影《十八洞村》湘西驻长人士专场放映”活动于10月21日晚在潇湘国际影城东塘店举行,来自长沙花垣籍和湘西各市县驻长沙工作人员集体观看了影片。

  从小在花垣县长大,现在长沙创业的石爱礼看完电影不自觉地红了眼眶:“和老乡们一起坐在电影院里看家乡,真的太亲切了,我随时都能落下泪来。”在大银幕上看看“精准扶贫”为家乡带来的变化,《十八洞村》里的乡音和山山水水让身在长沙的湘西人倍感亲切。

  影片展现湘西的风土人情

  水光潋滟的水田层层叠叠远接天边,袅袅炊烟中的村落犹如世外桃源,随风起伏的金黄稻田,雾霭中隐现的绿水青山……电影《十八洞村》的每一个镜头都散发着稻禾的清香,流淌着湘西人民的淳厚与纯良。而餐桌上的辣椒,打酒的漏斗,飘舞的彩绸等等寻常之物,则被醒目的红色渲染出充满了生命的激情与律动。除此之外,湘西特有的绝交酒、砍房梁、家族议事、踩脚相亲等民族风俗,在影片中得以完美呈现,为影片叙事抒情平添了别样的质感。

  花垣县原县委书记石维斌在观影结束后聊起了湘西人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他还感慨:“这部电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精准扶贫精神,是真扶贫、扶真贫,十八洞村是花垣县的一个缩影,真实反映了湘西的风土人情,饮食习惯。”

  湘西人在大银幕上看家乡的变化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2013年11月,习近平同志亲临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经过三年多的拼搏,而今的十八洞村人已全部脱贫。

  电影《十八洞村》在“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深受好评后,身在长沙的湘西人想用一种“老乡聚会”的形式一起在大银幕上看看家乡,此次电影《十八洞村》湘西驻长人士专场放映活动则正是为了让在长沙的湘西籍观众在诗意的镜头里领略“精准扶贫”给家乡人民的生活和思想带来的变化。长沙市民族联谊会花垣分会副会长曹赛娟看完影片后激动表示,在电影里能看到自己生活的影子,很不容易,很感动,电影很好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