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建筑工王维:从农民工变身产业工人 城市梦正在实现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康希 编辑:洪经 2017-10-22 16:4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维正在用尺子进行测量作业。

装配式建筑具有“五节一环保”的节能优势,能够有效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水、噪音排放,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记者 岳瑾 康希)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15分钟做好一面墙,1天盖好一栋房,57层的高楼建好仅需19天……装配式建筑已被看成是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按照湖南发展的要求,今年,湖南省装配式建筑的占比要达到10%—15%,到2020年湖南的装配式建筑要达到30%,实现提前5年完成国家提出的发展目标。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测量放线、pc墙板吊装、pc楼板吊装……在位于长沙中民筑友的项目现场,一大批身穿统一服装的建筑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他们正在进行的是新型建筑混凝土预制构建的总装工作。

  “报告中提到的推进绿色发展的要求让我们印象尤其深刻。”今年35岁的王维,已经在建筑行业干了15年。在他看来,节能70%、节水50%、节材20%、节地20%、节时30%……装配式建筑具有“五节一环保”的节能优势,能够有效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水、噪音排放,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传统建筑工地的写照,而装配式建筑就不存在这样的烦恼。这也是他三年前进入中民筑友的重要原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真是说到我们心坎上了,既让人深受鼓舞,同时感到了责任和使命。”王维说,报告谈到“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他和工友们为此点赞。

  王维告诉记者,初入工厂,他就和工友们一起接受了专业的安全行为规范、生产专业技能、质量和工艺等培训,公司公开透明的晋升渠道,对像他这样没有文化和文凭的农民工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现在是队长,大约管理着30多个工人。”王维骄傲地说,农民工转变成为新型产业工人,不光是收入稳定让大家有了安全感,更重要的是,身份的转变帮助工友们实现了心中的“城市梦”。

  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城市要发展,一线建筑工人总是“站”在最前面。“党的十九大报告让我们更加明确了,作为一线工人需要始终保持一颗爱岗敬业、刻苦耐劳的初心。”王维说,“工友们都说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让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有机融合、共同发扬光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