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24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创意亮点多 大数据精准营销成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刘威成 2017-10-22 23:5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参展单位竞相在展位上做足眼球文章。

亚太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与智能语音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出席本届广告节。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记者 陈雪骅)10月21日,第24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在长沙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传媒公司和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共话创意与营销,展会呈现诸多看点。

  网络媒介继续强势覆盖

  相较于前几届广告节,此次参展单位中,已鲜见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介身影,取而代之的,是铺天盖地的网络媒体和新型科技传播媒介。

  这种态势,似乎印证了前不久国内的两个广告业市场分析报告。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广告业市场分析及发展战略咨询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广告经营额达到6489亿元,同比增长率为8.6%,全国广告业从业人员超过300万人,绝大部分广告精英集中在互联网行业。

  而“199IT|中文互联网数据研究资讯中心”今年8月的报告分析,2017年上半年,中国传统广告市场同比下降4.1%,其中电视刊例收入同比下降3.6%,广告时长减少7.6%,报纸和杂志跌幅最大,收入同比分别下降30.5%、23.4%,在传统媒介哀声一片的背景下,互联网媒介继续保持了较高增长,网络刊例收入同比增长14.5%。

  在新媒体持续冲击下,不少传统媒体也广泛尝试利用新媒体,分享了一部分网络营销的蛋糕。

  但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在传统媒体疲于亡羊补牢式追赶时,网络媒介已经在谋划新的市场份额抢夺,如本届广告节中,腾讯、百度、科大讯飞、网易、凤凰网等国内互联网大咖纷纷推出大数据营销模式,吸引了许多客户的眼球。

百度的广告词颇为醒目。

  广告词里的传播品位

  本届广告节的另一个看点,是参展单位无一例外在布展上下足了功夫。

  简单、大气,成为不少展位刻意体现的风格。

  不同于其它行业的是,除了在形式上追求时尚吸睛,还在广告词和主题宣传单中,凸显了广告传媒业最为看重的个性和思想元素。

  网易新闻在展区布置了一块逼真的绿茵场,营造了“老外踢足球”的动感画面,惹得不少观展者跃跃欲试,其在显要位置打出的大字“网易新闻 各有态度”,也颇为吸引眼球。

  凤凰网充分利用灯光和色彩特效,在现场做了一个门楼,美其名曰“脑洞实验室”,传递出一种智力快感。

    科大讯飞现场设置了AI(注:“人工智能”的英文缩写)互动广告和VR营销的体验,一句“人工智能改变数字营销”,凸显其希望用AI技术带来产业革新的决心。

  百度在醒目位置的广告词是“世界很复杂 百度更懂你”,有道的是“10年匠心 8亿用户 有道为您精挑智选”,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妈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为客户送进店消费 点击超过28万亿次”,知乎则用一句“知识赋能品牌价值”彰显个性。

  一点资讯的品牌宣传单上,还不忘给合作伙伴来段宣传台词:“1.黑茶——广告人心灵治愈神药”,现场观众只要扫码关注“一点营销观察”微信公众号,便可领取黑茶一杯,引得不少年轻人排成一条领取礼物的长龙。

  河南九象广告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胡超亚感慨地说:“感觉新媒体类别加入了很多互动元素,个性突出,广告节越来越有趣,也越来越值得逛了。”

腾讯公司工作人员在向客户介绍“营销云”。

  数据驱动解决品牌困扰

  在海量信息市场中,如何寻找目标客户?如何牢牢锁定目标消费群?

  产经领域的销售方式和营销路径,一直是广告业界关注的焦点。腾讯区域拓展部高级营销经理张迪认为,全球品牌目前都面临着新的营销困扰,突出表现在两点:

  “一个是缺乏技术手段,使企业在数据应用层面往往一筹莫展;还一个,是企业第一方数据散落各处,缺乏全景视角。比如,一个教育培训机构,它的销售部和市场部都有数据,但没法一起看。”

  针对这种情况,腾讯推出了“MarTech”、营销云、预测营销、营销自动化等模式,以数据为驱动,通过技术配置资源,不仅能解决品牌的营销困扰,同时全面提升消费者的营销体验。

科大讯飞数字广告平台推出的智能语音识别系统,深受观展者青睐。

  科大讯飞“三位一体”精准营销

  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与智能语音上市公司,科大讯飞数字广告这次受邀出席本届广告节。在会展中心W2馆,科大讯飞数字广告立在展位上的一块电子显示屏,清晰地记录了广告节期间馆场内的人流信息和每一位观众的兴趣偏好、消费习惯等用户属性,让观展者啧啧称奇。

  在科大讯飞展位的视频中,还展示了丰富多样的智能语音技术,其中利用智能语音合成技术可以合成众多明星的特色声音。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应用在讯飞的明星合成广告、H5互动广告等多种广告形式中。

  科大讯飞数字广告市场总监李晨曦介绍,从桌面互联到移动互联,再到万物互联,现在正是“多屏与无屏”并存的时代。科大讯飞以精准的大数据优势、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赋能万物互联时代下的AI营销,不断推进机器人、智能电视、车载、智能硬件等泛IoT数字营销业务,凭借智能、精准互动引领行业优势,实现从创意内容生成、跨场景用户理解到精准决策等AI营销的核心能力,为广告主提供全面深刻的AI营销服务。

凤凰网推出“脑洞实验室”。

  年轻化知识化成行业趋势

  谈及对本届广告节的体会,深圳市恒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张湘滨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感受:“在流量方面,垂直化、个性化成为新的流量特征。交互性,沉浸性内容变得更受欢迎。人群方面,媒体更关注年轻人流量,娱乐、体育已成为2018年几个主流媒体的主投入战场。内容方面,更顺应网民的碎片化时间,提供更简短、更有趣的广告内容。我们公司作为深圳一家内业知名的全网营销广告公司,未来要顺应流量的发展趋势,更好地整合各媒体优势,精准锁定目标人群,优化广告内容,更好地满足广告主的需求。”

  而湖南本土传媒“甲方乙方数字技术营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陈梨花认为,除了广告界的巨头,此次广告节上还出现了许多黑马。

  “我们公司专为中小企业营销推广量身定制的服务项目多达百余种,从VI设计到官网开发;从微信平台简单搭建到深度的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甚至运用最新VR、AR、MR技术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虚拟智能互动展示等,力求为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全方位的营销服务支持。”

  知乎营销总经理李嗣在本届广告节上发表了“知识赋能品牌价值”主题演讲,深入浅出地详解了“知识营销”。

  “利用知识的加成属性,为品牌解决深层次沟通问题,密集传达品牌干货,让目标消费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