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访谈】瞿海:乡村振兴 益阳推进农业现代化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李长宏 编辑:陈雪骅 2017-10-23 06:2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

  红网时刻记者 张珍 摄影 李长宏 北京报道

  重农固本,安民之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报告里的每一句话,都饱含深厚的为民情怀。

  科学的战略牵引宏伟的事业不断前进

  益阳是传统农业大市,也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湖南省目前唯一的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作为湖南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农村改革的“试验田”,益阳如何推进农业现代化,牵动着党的十九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的心,让他倍感振奋的是,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快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村社会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瞿海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安化的黑茶,桃江的竹,沅江的芦笋,南县的小龙虾……说起益阳的农产品,瞿海如数家珍。“我是益阳人民中的一员。”沉下身子,到广袤的益阳大地去,成为瞿海工作中的常态。在他看来,农村是大课堂、大舞台,农业是永恒大课题。“三农问题”关系到农村贫困人口可持续增收,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紧密相关。

  打造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瞿海介绍,结合益阳实际,将重点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注重农产业注重增量向提质增效来转型升级,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特别是要提供更多市场需求的优质农产品,打造优质农产品基地,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

  打造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益阳将深入实施“131”工程(“1”,大力发展安化黑茶,“3”,突出发展优质水产业、优质米面、优质蔬菜产业;“1”,以益阳老字号、休闲食品为重点发展特色食品加工业)。瞿海说,以黑茶为例,益阳安化黑茶已成为湖南茶叶产业的代表,年产值超过百亿,带动十万农民脱贫,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最有力的产业支撑。

  “互联网+现代农业”助推农业现代化

  优质农产品,如何更好地打通销售渠道,一度是农民最头疼的问题。瞿海介绍,为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益阳搭建了“益村”平台,为农产品销售提供渠道,也为乡村提供全方位服务,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通过电商平台,安化黑茶、沅江芦笋、南县小龙虾、大通湖区大闸蟹等高居全省销量榜首。”

  在益阳市大通湖区,通过智能育秧大棚,农民可通过电脑、手机终端对大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等进行远程监控,实现精准生产,省工增效。利用“互联网+农业生产”,秧苗成活率提高了20%,可实现每亩增产20%左右。

  此外,互联网+农业经营,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使用互联网开放式企业管理系统,实现对订单处理、仓储运输、质量管控一体化管理;互联网+农村物流,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物流园区、运输企业等环节信息资源整合;互联网+便民服务,创新农村基层治理模式。

  采访中,瞿海还牵挂推荐正在筹备的“首届生态农业·智慧农村互联网大会”,我们期待打造连接一切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把农村打造成互联网发展的新引擎、新希望,探索互联网与“三农”融合新方式。

  2016年,益阳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51.7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连续五年居湖南省第一。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对接宏伟目标,绘就发展“新愿景”,瞿海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益阳将以崭新姿态迈出奋进步伐,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为路径,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高标准、高水平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现代农业强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