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湘潭:彭奶奶和她的“幼儿园”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编辑:于佳丽 2017-10-23 09:4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彭济毓奶奶平时喜欢读书看报。

彭济毓记录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

今年教师节期间,彭济毓的学生纷纷来养老院看望她。

在养老院,彭济毓(左一)经常给老人们“上课”。

每天早上7点多,彭济毓(右)喜欢到养老院的小树林中健身。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湘潭分站记者 曹利敏)在湘潭,86岁的彭济毓喜欢把住养老院说成“上幼儿园”。10月20日,我们在湖南省湘潭市六医院养老康复中心见到了彭济毓老人。

  衣着干净整齐,雪白的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口齿清晰,思维活跃,彭奶奶是个80多岁的老人,这是她在湘潭市六医院养老康复中心的第四个年头。今年7月,养老院崭新的养老康复大楼建好了,这里的13楼16号房成了彭奶奶的新家。

  “一开始住养老院我是不愿意的,家里很好,为什么要住养老院呢?”彭奶奶说,即便百般不愿意,但因为患有严重的腰椎病、颈椎病,还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日常生活需要人照料,而儿子儿媳已经六十岁,下面还有两代独生子女,这样倒金字塔型的家庭结构让传统的家庭养老难以为继,她不得不来到了养老院。

  原本不愿意住养老院的彭奶奶来到养老院后,却逐渐改变了原来的想法。“养老院好啊!湘潭实行医养结合,住进养老院,既能养老又能治病。这里条件很不错,细节服务很贴心。你看这里的桌角凳角都是圆弧状的,这是为了防止我们磕伤碰伤;门设计成向外打开,一推就开了;厨房的灶台是可以升降的,每一张床两边都有栏杆,晚上有地灯;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水暖气。身体哪里不舒服了,按一下床头铃,就有护理人员过来,很方便。”彭奶奶表示,她现在已经把养老院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在养老院,我结交了不少朋友,大家一起聊聊天,搞搞运动,日子过得很愉快。”彭奶奶笑着说,她年轻时候喜欢打篮球、跳舞,现在年纪大了,做不了这些,就带着敬老院的老人们做她自创的健身操。“又过了一把当老师的瘾。”彭奶奶说,大家认真学习健身操的样子,就像幼儿园的小孩子一样。

  随着年龄增长,彭奶奶记性越来越差。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彭奶奶早早地打开电视机收看,怕自己忘记,她还把报告中一些重要内容用笔记下。“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彭奶奶向我们念着她一笔一字记录的报告内容。她告诉我们,听到报告中提到这些内容时,她感到由衷高兴。“希望十九大以后,养老体系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老年梦,让每位‘老小’都能住进‘幼儿园’。”彭奶奶笑着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